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09月07日

2023 靈鷲山僧眾講習會——以靈性根本搶救生態危機

2023 靈鷲山僧眾講習會——以靈性根本搶救生態危機現在我們的志業,就是要做生命和平大學來救生態、救地球。世界宗教博物館的任務,就是透過對話,讓每個宗教看見彼此,學習相互的好處,宗博館的出現,讓各宗教了解彼此要和諧、共生,一同來利益眾生。現在我們也要連結各宗教一起合作,共同來做生態和平的事。

什麼是生態?生態就是物種,物種能夠活得好,人類才能活得很好,沒有它們供給人類食物,我們怎麼能夠生存?當四季調順時,春天來的時候萬物開始滋生,夏天就會茂盛生長,到了秋天結果豐收,準備收穫、收藏,冬天的時候萬物就埋進地下,等待明年的重生,這些生態都是養育萬物的基礎。

但是因為人類的破壞,南北極的雪融了,春夏秋冬四季氣候已經消失,物種的記憶體就不曉得如何記憶、如何生長,記憶亂了物種就會滅亡,物種滅亡,人類也就活不成了。

什麼是靈性生態?就是透過與萬物的相處,我們能了解到每個物種都有靈性、都有記憶體,因為靈性而能成就生生不息的生命。

所以靈性就是生態,生態是有靈性的,靈性既然是生態,它就是一個有靈性的記憶體,因此每一個物種都有其功能性,都有其生存的價值。

2023 靈鷲山僧眾講習會——以靈性根本搶救生態危機

出家人做為生命的守護者,就要從靈性生態下手,守護生態,讓萬物得到最大的利益。所以,我們要從「尊重物種存在的價值,包容彼此生存的空間,分享共同的成果」做起:懂得生態的價值,就會尊重它的價值,也就會讓它存在;包容它生存的空間,讓它們有活下去空間,它們才會分享出甜美的果實給我們,這三個原則是我們拯救生態的方法。

所以拯救生態只有從靈性出發,這才是治本的方法,也是生命和平大學所要教育給大家的,如何與生態相依共存,如何了解我們與生態是多元共生、相依共存、互濟共生,這個法則就是我們現在要走的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