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9年12月06日

緬甸供萬僧-學佛解脫出有海

緬甸供萬僧-學佛解脫出有海-心道法師2019年12月2日到9日,是靈鷲山一年一度的緬甸供萬僧活動,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的信眾,從各地滙集到緬甸這個佛國。
 
佛陀成道後,曾經有兩位緬甸商人因供養佛陀而得到佛陀的幾根頭髮,他們將佛陀的頭髮帶回到緬甸,佛法的流傳就從這裡開始,而緬甸也是未來保留佛法的最後一塊淨土。緬甸從佛陀時代到現在,教法傳承沒有中斷過,所以我們來到這個地方供養僧眾,就是希望把這珍貴的佛陀教法繼續傳承下去。

緬甸供萬僧-學佛解脫出有海-心道法師佛法就是解剖心理與物質的解剖學,解剖外在的現象,解剖無常、苦、無我,也解剖我們內在的思緒,當我們的心念不去追逐外在的現象與內在的思緒,我們的心就回來了,回到心的面貌,而心的面貌就叫做涅槃。

涅槃就是不隨生滅、沒有生滅,所以學佛就是學覺,覺就是清楚、了解,回到不生不滅的地方。當我們每一個心念不正確時,苦就來臨了,所以只要觀念正確就不受苦,觀念不正確就受苦。所以我們學佛的覺,學到圓滿了、完整了,我們也就有了善業,善業就是不會受苦的業。

緬甸供萬僧-學佛解脫出有海-心道法師還有就是要學習超越所有的生滅、現象變化,想要超越必須要有解脫的智慧,解脫的智慧能讓我們自在,跳脫出輪迴的圈圈。所以學佛是覺的學習,覺的學習就是學習如何不受外在的誘惑,而回到內在無所有的心的狀況。

學覺就要學禪,禪修就把我們所有外在的妄念執著放下,止息這個心的活動,回到清楚、不迷惑的覺性。好好的跟隨老師學,怎麼學?就是把心中所有遊離不定的東西放掉,我們就會非常的開心快樂,就會懂得如何與有形的世界交流,在無形的世界出離。所以學佛就是出離一切的有相海,出離有的世界到達無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