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09月06日

2023 靈鷲山僧眾講習會——體用歸一 願力是生命的呼吸

2023 靈鷲山徒眾講習 體用歸一 願力是生命的呼吸

2023 年 9 月 4-8 日,是靈鷲山僧眾一年一度的徒眾講習會,每年我們都藉由講習會來凝聚出家眾的共識,以及激盪出大家出家的使命願力。出家人應該以釋迦佛做為我們如父的依止,我們要傳承祂的法教,為了傳承佛陀的法教,我們要有承擔力、願力,承先啟後,度脫眾生離苦。願力就是我們的呼吸,沒有願力就等於沒有了呼吸,要確認到我們甘之如飴。

而做為一個出家人,身教威儀一定要做好,「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

行如風,走路不要吞吞吐吐、要昂首闊步;

坐如鐘,坐下來就像鐘一樣不動不搖的;

立如松,站立時挺直腰,脊椎打直就跟坐禪一樣。

在言教上,我們隨時隨地出言就是佛法,為利眾生而開口,言行必須符合我們出家人的身份,因為出家人就是人天師,做為人天耳目,要將眾生帶領到正確的方向,這個正確的方向就是有福氣的生命。

2023 靈鷲山徒眾講習 體用歸一 願力是生命的呼吸所以出家人發願利益眾生,言行舉止就要讓眾生學習正確的方向,讓他們走在有福氣的生命上,有福氣就是「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福氣在每個人身口意接觸的地方。生命在呼吸之間,所以我們出家這個生命展現在眾生之前,就是要讓他們行善做好,懂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懂得成佛的道理、懂得解脫的道理。我們的修行就是願成佛度眾生,但在修行的當下,要感應到我們的本體,就是要無願無求的打坐、修行,無願、無求、無作的時候就會歸體,就是心歸零,就是回到本來。

所以為什麼打坐要放鬆、不要造作,念念都是放下的,這個是歸體的作法,這個叫做緣起性空,緣起性空從這樣做來達到放鬆放下,放下修行是歸體,用的時候就是性空緣起,我們在無作無願無求之下,那個願力就是無所求,在無願無求下做願力的事情,就是要放得下、不計較、沒有得失心。

2023 靈鷲山徒眾講習 體用歸一 願力是生命的呼吸為什麼十地菩薩要一層一層上去,開始從六度、三皈、五戒做起,一直到鞏固好六度,從六度慢慢練習才到十地,就是在十地中鞏固我們對眾生布施的習氣,十地菩薩看到眾生都是歡喜心,就是從修行的體上去做的,如果沒有用心,這個體是不達到菩薩的水準。

所以為什麼要禪修?就是透過不斷禪修來歸體,我們才會無願、無求、無造作,當體慣習以後,我們由空啟用時,就沒有得失心、沒有人我心、沒有對立心,對人都是平等的。當我們用修行去發願做事時,就是沒有得失、沒有抱怨,每一個都有愛心,每一個都是大菩薩,以善巧方便接引眾生來成就我們的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