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5年12月11日

華嚴法會緣起成佛

華嚴法會緣起成佛-心道法師2015年的華嚴法會在僧眾冬安居期間如理地在靈鷲山下院展開,在華嚴神聖的加被下,我們在這裡體驗了佛的法身的廣大空性、報身的光明智慧,以及千百億化身的慈悲遍照。

華嚴法會緣起成佛-心道法師我們在學佛的過程當中,一開始是學習緣起性空的教法,也就是阿含的法。我們從緣起裡面去了解空性,知道所有的緣起都是短暫不實的,所有的緣起都是「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所以我們就能夠慢慢產生出離,從緣起出離到空性、到認識空。

認識空之後,進入般若的無礙智慧,也就是從性空的離苦得樂,到達無礙的智慧呈現。再從般若的這份空性中,了解到一切都在性空裡面,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是什麼?就是在一切性空裡面產生緣起。

在空性當中,我們要緣起什麼呢?空性當中,我們緣起了大悲心,產生了菩提心。有了菩提心,我們才會有願力。有了願力,我們才會有佛世界的展現。菩提心就是呈現佛國世界的種子,一生起菩提心,也就是華嚴世界已經開始,將呈現一個世界的緣起。

華嚴法會緣起成佛-心道法師大家不要覺得性空緣起的事情很遙遠,大家一直以來跟著師父做的就是緣起成佛的工作,這個生生世世的生命志業,就是叫做菩提心,大家互相的、手牽手的走向菩提心的大道。“互相牽成”走向未來,讓每一個人都能成就一個世界,每個人也都是每個人世界中的成員。所以我們走這條路是不變心的一條路,叫做華嚴的成就。

在菩薩道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困難與障礙,這很正常,如果沒有壓力、沒有煩惱、沒有一切的種種,我們的智慧是長不出來的。沒有眾生給我們的這許多的煩惱,我們哪有機會產生智慧啊!沒有煩惱跟障礙,我們是開不了智慧的,心量也不會大。心量要大就是要遇到障礙,能夠突破就能夠成就福報跟智慧。所以我們不要怕障礙,這些煩惱都是給我們的加持,都是諸佛菩薩的慈悲,給我們在學佛道上學習的力量。沒有這些學習,我們的菩提心怎麼會有韌性呢!

我們想想,過去的我們是什麼?現在是什麼?未來要成為什麼?過去我們是輪迴的苦惱眾生,我們現在學佛以後,慢慢的學習了空性,進一步學發菩提心,從現在立命到未來生生世世的世界,都是做同樣的工作--緣起成佛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