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7年01月28日

在無我的願力中實踐慈悲與禪

在無我的願力中實踐慈悲與禪-心道法師2017年1月27日,是雞年除夕團圓的時刻,在新的一年之始,我們總是要有一個新年的期許。希望我們有成就佛法的道心、道業,常常要能夠發起一個長遠心的願力,而願力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自利的願力,就是能夠解脫自在,斷煩惱、了生死。

自利就是禪,禪就是讓我們找到自己的本源,從實相無相裡去覺察觀照,從空性裡去發現我們的本地風光,所以要常常不離當下的這個心,明白、觀照、清楚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什麼。

另一個是利他的願力,就是慈悲,常常在生活裡展現我們的慈悲,在每一個緣起法裡讓人人都能成佛,緣起而能種下成佛的因,所以我們在每個眾生的心中種下的就是那份的禪與慈悲。

禪就是本來面目,慈悲就是利他成佛,我們從禪修自利裡明了心性,從慈悲利他裡能夠讓自己放下,從禪修去明白,從慈悲去放下所有的念頭跟執著。

在無我的願力中實踐慈悲與禪-心道法師禪,讓我們發現了那份的明白清楚,要從無我的領悟去實踐利他的慈悲,所以我們常常要想,自己在做什麼?是不是在做雙贏的事?如果不是無我的去做,就會有矛盾,要如何不矛盾?就是明白的覺,清醒了,看到了,在覺裡能夠安住於空性,在生活中也能夠用空性去生活,用空性去利他,只有無我的利他,慈悲才能圓滿、究竟,所以我們要時時要迴光返照,時時要找到法的源頭。

「禪與慈悲」是我們學法的準則,有了準則,我們才能團結在一起。常住就是僧眾的家,這個家要團結,要有一份互助合作的愛心、弘法的互動,對待常住、教團都是要把心交出來,交給常住、交給上師、交給僧眾,這樣就沒有私心、無我,而無我就是我們的「慈悲與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