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1年12月16日

2021華嚴法會-從華嚴中發心而成正覺

從華嚴中發心而成正覺-心道法師2021年12月10日到26日,靈鷲山在每年歲末年終之際,以善緣及願力來共修《華嚴經》,邀請大家一同進入華嚴實修實證的果地。學佛就是要把方向、目標搞清楚,一步一步腳踏實地來實踐佛法,所以每年我們用《華嚴經》來做一年的圓滿,也從《華嚴經》來做一年的開始,我們就不會浪費生命、不會虛度時光,也不會恍恍惚惚的過日子,從發菩提心開始,走向成佛的生命。

華嚴就是生命世界的相依共存,井然有序,共同成就信、解、行、證的莊嚴殊勝,菩薩的修行歷程從初發心開始,到最終成就佛的果位,歷經五十二個階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最後成佛。

所謂的「初發心到成正覺」,這個初發心的關鍵就是要具足信心,大家從皈依、學佛慢慢培養信心,當信心培養出來時我們才能安住,所以發心做菩薩、行菩薩道一定要從「十信」開始,以信心為先導。《華嚴經》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所以「信」是一個母體、土壤,把「信」做好就能長出根,深信「佛、法、僧」三寶,依持三寶的功德力,由此生起菩提心,修行才能夠紮好根,穩步向前邁進。

發起真實信心後,由信起解,不會胡思亂想,而是以直心修學佛法,才能安住在菩提道上,因此,「十住」的核心是信解不退、安住不退。「十住」以自利自度為主,安住在三寶,也就是我們的覺安住在法上,在覺上有信心,自己實踐的有信心,這樣才能夠扎根好,穩著腳步慢慢的邁向前,以這樣的真心起信,由起信而能夠解,以直心來修學佛法,才能安住菩提道。從華嚴中發心而成正覺-心道法師前面的「十住」是自力為主,以直心信佛後,就從「十行」開始,「十行」是自度而度人,行六度法。「十行」就是梵行、清淨行,修清淨行慢慢的我們就能達到離垢,自己有自覺的能力,才能引導別人,以此六度來廣修積集菩薩道的資糧。現在大家身體力行實踐佛法,厚植善根,累積福德因緣,慢慢就能夠深解佛的真實義。

再來是「十回向」,「向」是趣向,起大悲心,回向的意思,就是慢慢的趣入法界,藉由回向,我們跟眾生才能夠連結起來,所以我們從迴向開始,點點滴滴都想到眾生,眾生跟我之間沒有差別。我們回向給眾生能夠離苦得樂,回轉「十行」所積集的福德資糧,萬類有情來圓滿清淨的梵行,以這樣來入法界。十回向最後是法界的無量回向,由此趣入法界,從十住、十行、十回向,從三賢位轉入十聖位,轉凡為聖,進到菩薩十地。

「十地」的核心精神就是「地」,「地」就是能載,能生無量的功德、無量的法門,能承載無量的眾生至究竟的佛地。「地」也是鞏固的意思,我們從十住、十行再到回向,慢慢的鞏固我們的菩提心,以菩提心承載無量的功德。

願大家福慧具足,常轉法輪,常隨佛學,年年都來聽聞、讀誦和受持增長《華嚴》的種子,從這裡生起大信心、大願力,只要確實的去行持,一定能夠累積廣大的福慧資糧、廣行利生,從利生中成就智慧,達到究竟圓滿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佛果。

 

2021華嚴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