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8年10月29日

發心出家轉成大愛生命

發心出家轉成大愛生命-心道法師2018年10月27日,在觀音菩薩出家日的這天,兩位信眾在今天這個殊勝的日子發心出家。出家,是自己的願力,決心去做淨除自己身心靈的工作。

學佛要修持戒定慧三學,而出家戒更是要非常的嚴謹去做,把戒守好,就能夠以身作則的去度化與我們有緣的眾生。戒是生活的法則;定是降伏自心、安定自心的方法;慧是明覺、明照,讓我們能夠了解、覺察一切法的自在安定,也能在無常、苦、空的變化中去看到它的本質。一切法的本質是離開生、老、病、死,離開一切的分別執著,到達涅槃寂靜的地方。

所謂的涅槃,就是不生不滅的地方,出家修持進而證得本來面目,由本性的證得,我們才能長長遠遠的利益眾生、服務眾生、奉獻眾生,如果沒有證到空性,利他的工作是沒有辦法持久性的去做。

發心出家轉成大愛生命-心道法師剃度時的三刀:誓修一切善、誓斷一切惡、誓度一切眾,誓度一切眾就是把自己服務奉獻給所有的眾生,也就是把佛法這個產品給眾生,讓眾生吃了離苦得樂的藥,能夠快樂自在,也能夠進一步再奉獻服務其他的眾生。

出家就是專業的學佛,必須遵守法則,不能有私情的罣礙,出家就是把私情轉換成愛眾生、利益眾生的情,把小愛變成大愛,這是出家要做的!

出家,離開家庭、父母,到了僧團來承接佛陀的家業、來傳承佛法的使命,專心專一的來做弘法利生的工作,對於感情的執著就是放下。在無常的感情裡,我們必須具足慈悲心,長長遠遠的有一份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這就是出家應該遵守的法則。

祝福今天出家的兩位新僧,能夠走這條路走的非常快樂,也能夠不自私的奉獻生命來傳承佛法、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