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10月31日

持戒清淨行 廣發大願力(下)

持戒清淨行 廣發大願力(下)-心道法師我們知道戒法都是歷代祖師為正法久住,都是用命捍衛佛法的,祖師寧捨身命求法譯經,滴滴心血化為文字,只為傳持清淨圓滿教法,才能夠保護傳承到今天。我們今天來受持三壇大戒非常不簡單,要非常珍惜感恩,更要發大心、立大志,效法祖師護戒、護教來求受大戒,大家要絕對的體認,身為出家人的使命就是承擔如來家業。如何負擔起如來家業?用什麼來承擔?

第一,「善盡社會功能與責任」。我們必須實踐戒定慧的生活,當我們實踐戒定慧的時候,就會產生聖潔的「覺」,聖潔就是純淨不雜染,就像天主教修女會要守貞節、服從、安貧的生活,清淨無染,我們的服從就是對「真理」的服從,實踐佛陀三藏十二部的法教,以深入的願力達到弘化的效果。 

第二,「發起無上菩提心」。菩提心是珍貴的摩尼珠,是如意寶,是我們的使命願力,是讓我們能夠擁有源源不絕的愛心與能量,是一切成就的根本。《華嚴經》說:「菩薩以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花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花果。」

持戒清淨行 廣發大願力(下)-心道法師我們來此受戒,要為六道眾生而受戒,效仿普賢行願,「虛空有 盡,我願無窮」,用無盡的生命奉獻給眾生,為發無上菩提心而受戒,這就是極品的戒,傳承諸佛法,利益一切眾。我們出了家,同是釋迦佛兒女,共同承擔如來家業,雖然來自不同國家、法脈、教團,但是沒有教別,大家在一起生活、行腳,就是釋迦如來佛子的團隊,都是為佛法傳承永續、令正法久住,所以我們要團結共榮,互相幫助,互濟共生。

出家人一走出去,人家看我們就是如來使者、佛子團隊,看看自己如何堪受十方供養,如何讓紛亂的世間能有利益,讓受苦的眾生有啟發,只有以這份感恩釋迦佛、常住三寶,來奉獻供養,讓每一個 眾生,只要看到我們就是歡喜、就是學習。用心修行,讓自己學習成為眾生的福德田、智慧田,相信我們有佛光山得戒和尚和諸山長老以佛法的正念指導,更有十方諸佛菩薩加持、護法龍天護佑,加上我們為了眾生的同心、同願、同行,共同求受無上清淨戒,迴向世界和平,佛法永續,正法久住。

祝福各位戒子,在此受戒期間領受戒體、具足戒相,守護佛法,發大菩提心,願成佛、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