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12月02日

以靈性的愛含攝一切的萬物

以靈性的愛含攝一切的萬物-心道法師2022年11月26、27日,是靈鷲山護法幹部的冬季成長營。靈鷲山的護法幹部在四季都有這樣的學習成長營,對大家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養分,因為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忘記要精進與努力,而每年的四季營就是能夠加強我們對佛法、對願力的認知與認識。

現在我們一直在推廣「靈性生態」,所謂的靈性就是愛心,有了靈性才會有愛心,所以有靈性的人要有愛心來關懷所有的生命生態,因為一切的萬物跟我們一樣都是同一個體性長出來的,也就是由法身所長出,一切萬物跟我們一樣,最原始的DNA就是靈性。

以靈性的愛含攝一切的萬物-心道法師生態也是如此,如果沒有靈性這個DNA,是沒有辦法生長東西出來,所生長出來的東西,就是我們生命最需要養份。因此,生態如果不和諧,物種也就會滅絕,所以尊重生命的價值,這個價值代表著每一個DNA都有它們的作用,每一個長出來的果實、草木、花草,很多動物都需要依賴它們而生存,這樣的生命相互依賴就叫做生態。

所以我們要知道萬有與我們的生命是重要的夥伴,人類的生存需要依賴他們,因此要尊重它們存在的價值。人類的生存也需要有環境,這就叫做正報與依報,正報就是我們的身體;依報就是所有的生態,我們要依靠依報來讓我們的身體活得很好。

以靈性的愛含攝一切的萬物-心道法師身體被滋養照顧,我們的靈性也需要提升,也就是要有一個出離的、解脫的生命。解脫的生命就是可以不受生死的煩惱、業障的束縛,可以超越、解脫,成為一個自由的生命。所以我們就是要有未來性,未來性的生命就是發願成佛、發菩提心,願眾生成佛。

這是要生生世世以無盡的生命去奉獻與服務,讓我們能夠解脫自在,轉惡行善,超越生死輪迴,生命可以自在,然後我們再發願生生世世讓一切眾生跟我們一樣自在解脫,讓每個眾生都能夠產生利他的行為。

以靈性的愛含攝一切的萬物-心道法師所以現在我們的弘法利生就是要轉成靈性生態,靈性生態就是我們把佛法慈悲擴大到一切,以前我們只是對人,或者是我們自己不做惡行,現在是要對一草一木都有愛心,因為每一個一草一木都在利益我們,所以我們是它們的守護者,它們也是我們的守護者,彼此之間需要有這份的靈性與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