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9年12月18日

華嚴法會-心覺醒,成就遍滿的利他

華嚴法會-心覺醒,成就遍滿的利他-心道法師2019年12月13日到29日,我們在每年的年終都會舉行17天讀誦《華嚴經》的法會,來做為一年的總收攝。除了靈鷲山的出家僧眾,還有我們全球各地的信眾大德,從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回來一起參加我們的華嚴法會。這個法會也是感恩大家的一個時節,感恩有大家一起在佛法上的奉獻與服務。

到了一年的年終,我們的心總是需要有個停歇的地方所以我們以《華嚴經》把自己的心打開,讓我們迷惑的心能夠突破,如果還有什麼放不下的,也在讀經的過程中放下。因此每年的華嚴經法會,也可以說是靈鷲山的過年,在跨越新年之際,我們將一切歸零,從心出發。

華嚴法會-心覺醒,成就遍滿的利他-心道法師《華嚴經》是佛陀證悟成道後宣說的第一部經典,主要是針對修行證道的大菩薩們宣說。本來不在人間的《華嚴經》,在龍宮被龍樹菩薩取出來,才能讓我們品嘗到《華嚴經》這份的殊勝與美好。《華嚴經》是非常舒暢、美好的,也就是那份無私、無我奉獻的殊勝,告訴我們在學習的佛法道路上,如何堅固這份利他的心,在利他的過程中又能如何讓自己安定不退轉。

要如何不退轉?就是依據我們的佛性、空性。每個人都有佛性,也就是覺的本質,覺的本質就是宇宙的核心,佛陀證悟就是覺醒了生命的本質,覺醒了生命的本質以後,才產生華嚴的果實,證得了心的遍滿。所以當我們發現了覺是遍滿虛空,也就發現了我們與萬物是生命共同體,看到的每一個生命都像是看到了自己,一切的生命就是自己,自己的生命就是一切的生命,我們的愛心才會大慈大悲。

華嚴法會-心覺醒,成就遍滿的利他-心道法師諸佛菩薩因為釋迦佛的教導,藉由度眾生來連結遍滿一切、慈悲遍一切,這份無私的奉獻則是從「十信」開始,除了有信心之外,透過「十住」能堅固、安住不退轉;以「十行」讓自己所做之事能夠沒有缺陷;「十回向」是把我們所做的事圓滿回向,最後的「十地」就是鞏固我們的善業與覺醒不再退轉,一直到等覺、妙覺的時候,也就是成佛的果位。

多年來,大家一路跟著靈鷲山參加各種的法會,在法會中開始進入學習戒定慧的基礎;在水陸法會中,學習觀音菩薩的十種心,而每年年底的華嚴法會就是要回向所有的眾生能夠成佛,最重要就是感恩多年來一直護持靈鷲山的各位功德主,希望以讀《華嚴經》的功德回向大家善業具足,成就不退轉的佛道。最後,希望大家能以普賢十願來成為我們成佛的願力,用觀音十心來實踐空性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