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0年01月27日

鼠年新春-真心無妄顧本心

鼠年新春-真心無妄顧本心-心道法師2020年01月24日在除夕守歲的夜晚,和弟子們在祖師殿裡上香禮拜祖師,祈請禪宗歷代祖師讓大家在修行的道路上能夠更加堅定。修行是什麼?就是「護持正念」。如何護持正念?就是時時照顧念頭,讓念頭不要無事生非,不要去製造;而是隨時要在無事的念頭,凡事都要無事。

無事就是心無事,無體的自性,就是我們的覺要清楚的明瞭這個體是性空的,也就是要在空上明知明覺,我們的明知明覺要在空的範圍內,就叫做持明,如果沒有在空的範圍內,就不是乾淨的持明。

鼠年新春-真心無妄顧本心-心道法師以前我常常向六祖祈禱要把禪弄清楚,後來就閉大悲咒關,在大悲咒中找到了自己的。什麼是自己的?沒有別物就是自己的,有別物就不是自己的。因為《大悲咒》的因緣把禪打通,打通了,才覺得對得起自己,因為佛法是一個自覺的修行,此外,也更需要累積福德資糧,才能累積出這個赤裸明朗的心。

所以,我們要多做、多布施、多放下、少計較,而且我們在工作中,要把執妄去除,如果我們還在執妄裡打轉,那就不在修行上。因此,在每個起心動念之間,就要放下我們的分別心,不要一天到晚跟妄念執著在一起,進入了輪迴這個方便法門中。

直心是道場,大家要直心的做道場,直心不是對到現象的那個心,直心是沒有相的心,才是直心,沒有體的自性,那才是直心。常常要記得顧本,什麼叫顧本?就是要顧自己的心體,「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輪迴是自己造出來的;造極樂世界也還是用生滅心,沒有生滅心就不來不去,無妄的心就是真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