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8年12月23日

阿彌陀佛聖誕法王座下添孫

阿彌陀佛聖誕法王座下添孫-心道法師2018年12月23日,在靈鷲山一年一度的華嚴閉關法會的關期當中,是下院金佛殿華嚴經柱裝臟的日子,又適逢阿彌陀佛聖誕,有三位發心出家的信眾,在聖山寺金佛殿裡舉行出家剃度儀式。

阿彌陀佛聖誕法王座下添孫-心道法師出家就是離塵脫俗來求解脫、斷煩惱。在剃度時的三刀:誓修一切善、誓斷一切惡、誓度一切眾,這就是我們出家的使命,也就是「斷惡、修善、誓度一切眾」,就是要能夠奉獻與服務,也能夠把佛法傳遞給所有的眾生,讓眾生有機會能夠聽法,聽法則能修證佛法,才能斷煩惱。

如果過去生沒有好的善業,今生是不可能有這樣的福氣出家,這個世間有很多的煩惱,出了家就是已經解脫世間的煩惱,所以現在開始就是要做善業,只要是做善業,每一件事情就都會是快樂的;斷惡,就是起心動念不要再使用我們凡俗的貪瞋癡,出了家就是把自己一切的凡情俗事通通把它清理乾淨,好好奉行佛法的戒定慧。

所謂的戒、定、慧:
戒,是生活規矩;定,是降伏我們的心,降伏貪瞋癡慢疑五毒的心,要降伏我們的心就是要止觀的修行;慧,就是我們能夠消融煩惱,解脫生死煩惱而能了證空性。

阿彌陀佛聖誕法王座下添孫-心道法師出家人的另一個稱謂叫做「和尚」,以和為尚,我們不要把不和尚的東西掛在臉上、表現在行為;我們處處都是和顏悅色,歡喜接觸每一位眾生,讓他們能夠得到安定、得到信願行的生活。

祝福今日發心出家的僧眾,好好走的這條出家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