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4年03月27日

以普仁發揚真善美之德

以普仁發揚真善美之德無情的戰火,讓我從小家破人亡,為了能夠識字念書,毅然加入滇緬游擊隊,經歷槍林彈雨的殘酷爭戰,與生離死別的痛徹心扉。正因為這些童年的悲慘境遇,對於教育這件事,我從心底有股使命與願力,對於生活環境窘困的孩子,更有一份疼惜與愛護。於是,我們從2003年在台灣成立了「普仁獎學金」,希望這些在逆境中成長的孩子,能夠獲得來自社會的愛惜與支持。

「普仁獎學金」成立的宗旨,是以「生命教育與品德教育」做為主要推廣精神。長久以來,在教育的環節中,「生命教育」備受重視與討論,因為時代所需,對於生命的重視與愛護,成為時代的重要課題。而品德教育更是一條沒有終點的旅程,沒有人能說我們要教給孩子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讓品德重新成為社會關注的價值,對我們下一代的成長無疑的是最大的幫助。

在資訊蓬勃發展的時代,許多令人寒心的亂象與危機不斷衝擊人心,社會衝突、亂倫犯罪、校園暴力,以及對環境的種種威脅與破壞等,環環相扣、相互牽連,追根究底,無非是人心變質、貪婪成性。

然而,我們從「普仁獎學金」裡看見這些孩子,即使生活環境不盡理想,卻能以「正面、積極、樂觀、愛心」的心成長茁壯,更以實際的行動行善助人,把這份愛心與熱情帶給家人、鄰居以及周圍的朋友們,以感恩、惜福,再分享的心溫暖這個社會。他們的生命就像珍珠一樣,散發著耀眼的光芒,帶給社會大眾一份鼓勵跟啟示。

透過發掘這些孩子真、善、美的行徑,作為現今社會生命教育善愛循環的榜樣,也讓社會能夠重視品德教育的重要。只有當真、善、美的人品,得到環境的支持時,我們才能扭轉局面,轉變磁場;只有物質與精神兩方平衡發展,才有和善的人群、和樂的社會。有了和諧的人心,才有安定的社會、和平的世界。
畢竟,唯有心和平了,世界才會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