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01月24日

虎年新春-佛至心田壽福綿綿

2022年虎年新春的春聯-「佛至心田  壽福綿綿」,我們希望大家在虎年能夠有佛法在心田照耀,度過這波的疫情和任何的災劫。有時我們還是需要有善緣、善業,我們跟惡緣就不容易接觸,這也是一種防禦疫情、保護自身的方法。增長善業的方法,除了要有善良的心,還可以用持咒念佛、念經來增長善法,讓我們的心保持純淨、純潔,讓我們的心越來越有愛心,就能夠轉換惡緣。由於人類做了許多不好的事,讓地球產生問題,包括火災、風災、水災、地震等等,這個都是人類的貪、瞋、癡、慢、疑造成地球反撲的一種反應。

火是瞋恨心、水是貪心,癡心太重就是地震,這些天災就是我們的心念所造成的,所以,轉換的方法就要從心開始懺悔,懺悔我們因為無知做了許多錯誤的事,所以我們的心念就要從善開始轉換、從去除貪瞋癡開始轉換,來協助改變這個世界。

因此「佛入心田」,佛是覺醒的意思,覺醒到我們的八識田。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儲藏記憶的儲藏室,這個儲藏室儲藏了我們生命種種的記憶體,因此覺醒我們的內在,讓內在心田的記憶體轉變成為淨土,讓佛的清淨光明進入我們的心田,讓我們的心田光明自在,發出慈悲的光、智慧的光明,之後我們就能造福世界,也會愛護生命、幫助各種生命,我們的生命就是有福有壽的生命。

「壽福綿綿」,是因為我們做了許多的服務與奉獻,而積累了許多的福氣,我們的心心念念都是關心別人、照顧所有的人,所以我們就有福氣。「福」,是因為我們付出的服務成為別人的回饋,也是別人給我們的一種祝福;「壽」,是我們讓別人的生命能夠獲得救拔、能夠活得很好。因為我們的付出,讓各種生命都能夠健康,我們的壽命也就會健康,我們的福壽也就會不斷的增長、不斷的延伸。

所以「佛至心田,福壽綿綿」就是要做好事,不要傷害別人的生命,讓我們的覺性能夠遍照,像太陽一樣一直的光明存在,普照一切的黑暗、普照內在一切不光明的地方,當我們的覺沒有任何染著時,我們就能有幸福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