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5年11月18日

誰在喝茶

誰在喝茶-心道法師

2015年11月16日首度踏上福建武夷山,這次的武夷山之行主要是受老同學首愚法師之邀,參加「2015中國大紅袍國際禪茶文化節—“茶和天下”海峽兩岸祭茶祈福大典」。

在中國的歷史當中,茶與禪有著緊密的關係,尤其是禪宗祖師大德多有與茶相關的公案,因此在這樣禪茶的慶典當中,兩岸佛教界許多法師相聚一處,包括多年未見的老同學首愚法師、武夷山天心永樂禪寺的澤道法師、河北趙州柏林禪寺明海法師、終南山淨業寺本如法師以及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明光法師等諸位法師都是不拘形式的禪師,讓這場盛典除了莊嚴的如禮如儀,更是處處的禪機與活潑。

禪是什麼?禪就是回到本來,回到生活,回到自然,回到一切都圓滿,在喝茶當中放下罣礙執著,產生真誠的互動,自己與自己的互動,自己與大眾的互動,在喝茶中產生一個和諧的心態。藉著喝茶讓身心靜下、清涼和諧。

17日一早是”茶和天下、福滿人間”的祭茶祈福大典,下午緊接著文化論壇,與會者各自一杯茶,跟大眾分享喝茶的滋味,有人喝到清涼的味道、有人喝到茶農的辛苦、有人喝到對自然的大愛、有人喝到性空緣起,其實種種滋味入口之後,喝下去的就是一個原始不變的味道。喝茶的當下,最重要的就是要看到自己,但是這需要一個媒介,而茶就是一個最好的媒介。茶是一種內省的啟示,什麼啟示?啟示我們「誰在喝茶?」真的有喝茶嗎?還是沒有喝茶?誰在喝茶?
喝茶去!還有什麼事情不能解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