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8年12月11日

緬甸供萬僧-點亮無我的心

緬甸供萬僧-點亮無我的心-心道法師2018年12月7日晚間,帶領靈鷲山緬甸供僧朝聖團的成員們一起到大金塔上點燈、繞塔。大家第一次體驗在大金塔上點燈,在殊勝清淨的聖地裡點亮自心的光明,燈就代表了去除黑暗,讓我們一切都是光明、沒有黑暗。所謂的黑暗就是我們的無明,無明就叫做黑暗,那怎麼讓我們的無明消失呢?就是要點亮自己的心燈,我們的心沒有了無明、黑暗,也就光明起來了。

緬甸供萬僧-點亮無我的心-心道法師心的光明就是沒有迷惑,沒有迷惑就是能夠清楚,清楚的知道這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會消失,沒有一個東西是永恆存在的,所以我們要知道無常,才會不執著無常的東西,如果我們總是看不清楚無常,就會把世間的東西抓的緊緊的,無法將我們的心放開。

 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我們的,連身體都不是我們的,隨時都會消失無蹤,一個呼吸上不來,我們的身體就不見了,就連我們的心念都不是我們的,沒有一個念頭我們可以掌握得到,所以這世間所有一切都是不可得的。

緬甸供萬僧-點亮無我的心-心道法師學佛就是要學習如何無我,只要執著一個「我」,我的執著就會在心裡產生一個影子。影子就是罣礙,而心裡要沒有罣礙,是有一些方法的,例如念佛,念佛就是把心中所有的念頭,經過不斷的念,讓所有的想法過去,念佛把這些東西念到都沒有了,念到心光光明明、什麼都沒有,就能讓心性的光明透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