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9年01月08日

出家,在戒定慧中找到快樂的生命

出家,在戒定慧中找到快樂的生命-心道法師2019年1月5日,新的一年開始,我們回到緬甸弄曼沙彌學院來看看久違一年不見的沙彌們,是不是有努力的成長、精進用功的學習戒、定、慧?

佛法告訴我們:人生是苦的,因為苦,所以我們要去覺察觀照,如果沒有覺察觀照這個苦,我們出家就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因為苦,所以我們出家,為了離苦而來學習佛陀的教法。

出家,在戒定慧中找到快樂的生命-心道法師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生、老、病、死,生是苦,病也是苦,老是苦,而死亡有痛苦的死,也有不知不覺的死,生老病死無盡的輪迴,為了不再受苦,所以我們要學習止觀,追求涅槃。我們從禪修中學習止觀,在動態中觀察無常,讓我們對無常的體會能夠更加清楚。

苦是生命中累積來的,雖然大家的年紀都還很小,但也是累積了苦才會來到這裡學習離苦的方法。苦是因為我們在過去生沒有覺察、覺醒,在生活中造惡業,才有了現在的苦,那麼,我們現在要如何離苦?就是要在生活中把戒做好,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戒就是我們離開苦的方法。

戒,就是讓我們在生活裡不會去製造惡,止惡能夠讓心的慈悲增長,我們從戒裡慢慢的才能把心的散亂無明淨化掉,從戒裡學習善業,讓自己的心能夠越來越穩定;定,就是從禪修中讓自己的心不在名(心裡的想法)與色(眼睛看到的東西)這兩個東西上。

出家,在戒定慧中找到快樂的生命-心道法師當我們能夠在禪修中覺醒清楚,就不會受名與色的影響,慢慢的,我們就會長出智慧。所謂的智慧,就是覺察力,從戒、定裡產生很好的覺察力與觀照力,然後脫離痛苦。

現在大家都是沙彌,沙彌有十戒要去遵守,學習好規矩,把威儀做好,在生活中不產生種種貪念,不去犯戒。我們的學習就是去做好一個出家人,出家是快樂的、離苦的,是實踐八正道的生活生命,現在大家一面成長,一面做好學習,未來能夠對所有的眾生都有很好的引導,讓眾生也能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