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12月29日

靈性生態在十地的滋養中盛開(下)

靈性生態在十地的滋養中盛開(下)-心道法師到了第六地的「現前地」時,此時的菩薩道已經很穩固,已經具足慈悲跟智慧,不會感覺困難,能夠以智慧能空一切,用空性的慈悲做出偉大的奉獻跟服務,這個就叫做佛法的正行,如果我們是照著三寶的本質去做的時候,一切都會是在無私無我之下做好事、做善事。

第七地的「遠行地」,遠行地就是我們不是今生而已,生生世世都要做這個菩薩事業,學佛是釋迦佛用這個苦的世界來度我們用的,苦是為了度我們出離,能夠發無上的菩提心,能夠生生世世做利他行,成就他人,所以,學習佛法沒有了自己就是「空」,成就別人叫「慈悲」,這個是佛法根本的思想,叫做無我的工作。

到了第八地的「不動地」,就是我們的慈悲不動、法不動,利他行已經穩固到不會變動,到第八地的時候,我們就不再輪迴、不再投生、不再做這些眾生,只在法裡,在我們的覺性裡面不變動,像虛空那樣的一個場。

靈性生態在十地的滋養中盛開(下)-心道法師第九地的「善慧地」:到哪裡都會長出善的智慧,度眾沒有障礙。對眾生講法時也沒有語言的障礙,能讓所有眾生都理解、證悟。第十地的「法雲地」,我們的善緣已經寬廣的展開來,人緣有多好都是因為我們生生世世都做無我的服務,沒有得失的服務、沒有好壞的服務,通通已經養成好的習慣,不是求什麼,給予別人就是一種習慣。

靈性生態在十地的滋養中盛開(下)-心道法師所以到了法雲地以後我們就成功了,就會到達了尊重靈性生態的這個地方,就是會無我的去服務生態、關心生態。愛是一切成長的基因,所有萬有都是愛心之下護持成長的,所以,對於一切有情,都應該依照他們的特性來照顧與守護,而人類也不是高高在上的守護者,這份對一切生命的愛護,要念茲在茲,不能有任何保留,這才是華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