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1年05月06日

防疫保身 觀心離相

防疫保身 觀心離相-心道法師

2021年第二波的新冠疫情在台灣已逐漸升溫,安全的台灣現在已經處處是危機,前一波疫情我們做了非常嚴謹的防疫,而這一波變種來的疫情對生命的威脅是更加的嚴重,所以最好的防疫就是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人際距離,而心靈上的防疫就是要持咒、念經做功課。
防疫保身 觀心離相-心道法師希望我們這些出家僧眾大家要珍惜自己的出家善緣,我們的法都還沒有弘,道也沒有修好,希望大家自重,功課一定要做,不要放逸,功課是一個最起碼的防疫。
出家人就是修行,除了修行就是服務、度眾,修行是我們還沒有到達我們的本地風光以前,需要不斷努力去警覺、照顧自己的心、發現自己的心,知道心是什麼,不要呼嚕呼嚕的把時間就這麼過去,時間是很容易過,要看到我們的覺性是不容易,除非我們在生活中一直警覺知道去觀察、知覺、觀照自己的心。
我們帶了很多生生世世的產業到現在要來使用,出了家就沒有使用這些東西,跟這些黏著的關係切斷叫離相,所以大家好好的死了這條心,好好的把煩惱處理好,把生死這種未來學做好,這是我們值得活下去的要因。

防疫保身 觀心離相-心道法師所以現在除了對佛法要堅持,還有防疫能力也要堅持,大家真的不要太疏忽跟懈怠,我們好不容易離開家庭的糾纏、離開感情的糾纏到這裡出家,到現在我們無牽無掛,最牽掛的是自己各種貪瞋癡的想法,這種想法就是我們的生活習慣,所以我們要離開這些東西,切斷與他們連結的剪刀跟菜刀就是叫做離相,切割了這種東西就會知道離相空間的是那樣的空曠、舒暢、無染、清淨。

當我們離相的時候,我們的心就在無雲晴空裡面,當我們覺醒的時候就是無雲晴空,當我們知道什麼叫做心的時候,就叫做無雲晴空,這個心是可以超越所有的現象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