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12月27日

靈性生態在十地的滋養中盛開(上)

靈性生態在十地的滋養中盛開(上)-心道法師2022年12月27日,十七天的《華嚴經》已經圓滿,相信各位在這十七天當天也一定沈浸在華嚴世界的諸佛菩薩的場景中,享受這種無私的快樂。《華嚴經》講的第一個「十信」就是尊重三寶,對三寶有信心。「三寶」就是「佛、法、僧」,《華嚴經》中見相非相,一切所見皆是空,所謂的「空」就是靈性沒有負擔,我們找到靈性的時候,一切就沒有負擔,我們在空的靈性下能夠安住,安住空的智慧就叫做佛法僧。

有了這個基礎做為我們的標竿,就可以產生「十住」、「十行」、「十回向」。所謂的回向就是慢慢安住在空性上,去實踐的時候它就是清淨,清淨以後慢慢覺得很享受,所以就想布施,「十回向」就是做布施的工作。

靈性生態在十地的滋養中盛開(上)-心道法師到了「十地」的第一地「歡喜地」,就是繼續做布施,從六度裡去做,一直鞏固我們的慈悲心,鞏固我們的愛心,願意付出的這個心要鞏固,我們用「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來鞏固我們的歡喜地,這個歡喜地出來了以後,我們做任何布施、做好事都不會覺得苦,不覺得有什麼難。

進入了第二地「離垢地」,六度裡的第二度叫做持戒,第二地主修的也就是「持戒」,持戒的時候就是無垢,沒有垢染的心,沒有垢染的生命,能夠這樣做的時候就沒有煩惱。

靈性生態在十地的滋養中盛開(上)-心道法師第三地「發光地」,發光地也就是清淨以後能產生定,有戒有定,智慧就長出來了,從清淨光明的心發出光明的智慧。然後從聞思修中學習法教,依教奉行。第四地的「焰慧地」,延續之前的智慧光芒不斷開展、非常豐盛,如同火焰一樣,產生出很大的功德力,推動四地菩薩去觀察眾生、幫助眾生,又得到更多的智慧。

進入了第五地「難勝地」時,則能夠突破諸多障礙,智慧自然生起。要幫助世間眾生,必須具備世間的智慧,即便遇到難度的眾生,也能用善巧方便來度化,就像爬一座高山,雖然很艱難,但只要跨越過去了,就能鞏固覺性。靈性生態在十地的滋養中盛開(上)-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