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Practice 觀音法門

2017年04月25日

觀音十心(上)

觀音十心(上)-心道法師大悲咒的時候要用什麼心去念呢?就是要與觀音菩薩的十個心相應。就是我們修觀音法門,要有十種心,有了這十種心才會跟觀音菩薩相應,那麼我們修這個法才能夠具足條件。

觀音十心(上)-心道法師第一個,叫做「大慈悲心」,「慈」是讓眾生離開痛苦;「悲」是幫助眾生得到快樂;「大」,則是究竟慈悲的意義。

第二個就是叫做「平等心」,是無分別心;沒有你我、高低、男女的區別,一切都能平等對待。也就是說我們的覺性是平等的,我們的覺性平等關係,所以我們沒有分別心、沒有你我、沒有高低、沒有對立的關係。

第三個心叫做「無為心」。無為心是什麼呢?跟我們有關係嗎?無為心就是我們的覺性,我們的覺性就是無為心,不去計較一切是非、好壞,也不執著有沒有功德可得。無為心就是無作心,沒有作用,沒有任何的做作,而產生的這種悲心、願力。

觀音十心(上)-心道法師第四個叫做「無染著心」。什麼叫無染著心呢?當然不是我們製造的一個叫「無染著」的東西,而是我們的覺性裡面本來就具足「無染著」。我們無染著的這個心性,就是「清淨心」。在生活中保持正面,不貪婪、不執著,對外境我們不生染著的心。

第五個叫做「空觀心」我們要知道一切的現象、一切的變化都叫作「空觀心」。我們常常要知道一切的法、一切的現象、一切的變化叫做緣生緣滅,這叫做空觀心。我們看到的一切是緣生緣滅、沒有實質,我們要以這樣的心來看一切,這就是回到本體,也就看到我們的本來面目,認識到事物的本質是畢竟空,因此不會去執著種種的因緣,而能放得下、看得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