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0年09月29日

從華嚴中找到成佛的軌跡

從華嚴中找到成佛的軌跡-心道法師每年我們都會在靈鷲山共修《華嚴經》,目的就是要了解如來的真實義,有了佛陀的知見,然後能夠發願成佛。靈鷲山的四期教育,就是從「阿含期」開始了知、覺察自己,能夠處理外在色相與內在想法的困擾,進而超越物質與想法,讓靈性得到自由,之後慢慢的就會進入般若的世界,在般若中透析一切而看到空性,而能安住在空性的無礙自在中,也就是「般若期」。

在阿含期、般若期之後,我們對佛法的生命就有了了悟,並且能夠安住在覺性上,也就產生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到十地。在十迴向以後,便進入了「法華期」的願力生命,這個願力就是願成佛度眾生,發願讓眾生能夠離苦得樂,讓眾生了解佛陀的法教而能證悟空性。

從華嚴中找到成佛的軌跡-心道法師在四期教育的「阿含」是因地,而果地則是「華嚴」,進入了「華嚴期」我們也就擁有無盡的資源,可以學習各種菩薩的法教,善巧方便的運用在眾生上,一直到成就我們生命裡最重要的成果,也就是證悟華嚴世界。華嚴世界是一個重重無礙、光光相照、相互依存的一個法界。因此,除了我們自己成佛,也要發願幫助每一個人都能夠發願成佛,讓每個人都能夠證得華嚴果地。

華嚴世界包羅萬象,每個地方都有它的軌律與法則,在華嚴世界中能夠寬廣的包容所有不同的層次,也能夠互濟共生,更能夠讓每一個眾生都變成法的種子,每一個眾生都變成擁有智慧的、無礙的解脫心,念念都是利他的心。

今天我們有機會參加「華嚴法會」,就要在華嚴世界中找到成佛的軌跡,也就是菩提心,沒有菩提心就無法成就佛果。當我們進入空性之體到達果地,就能成就報體、報相,也成就一切的大用。學佛是長遠心,不是無常心,大家要用深心、直心的不斷學習,並能夠發起願成佛、度眾生的成佛大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