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9年03月11日

普仁之光以愛照耀生命

普仁之光以愛照耀生命-心道法師2019年3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國普仁獎頒獎典禮,今年的全國普仁獎已經第九年了,九年來普仁獎得獎的孩子人數超過6700人,要感謝所有學校的校長、老師,還有靈鷲山護法會所有推動普仁獎的評審委員、家訪志工們,以及贊助獎學金的功德主們,才能發掘這麼多品德優良的小太陽,這也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是無我的奉獻精神。
 
普仁之光以愛照耀生命-心道法師今年從997位孩子選出60位全國普仁小太陽,因為你們的生命正在發光發熱,這些正面的energy,是現在社會上最欠缺、也最需要的,你們懂得用感恩的心回報父母恩,用正面、積極、樂觀的念頭面對生活困境,在家幫助父母、孝敬長輩,在學校協助老師和同學,都是好品德的表現,非常難能可貴。
 
在普仁獎的孩子中,分享了一個南投竹山「一碗面的故事」。 13年前,一位家境清寒的婦人得了癌症,她有5個小孩,住院期間,護士帶著孩子去吃餛飩面,孩子們只吃面、喝湯,不吃餛飩。護士覺得奇怪,就提問,5個孩子回答說:「爸爸、媽媽還沒吃,我們想把餛飩包回去給他們吃。」
後來,媽媽不敵病魔過世了,5兄妹相當堅強地互相扶持,如今都已長大成人,二女兒和老四因為感念母親曾經受人照顧,相繼投入長照工作,這就是一種懂得回饋的心。當年幫魏媽媽治病、並答應幫忙照顧5兄妹的周醫師很有愛心,也信守承諾,13年來,持續關心5個小孩,他很開心5兄妹都沒學壞,都很乖巧為生活努力著。
 
普仁之光以愛照耀生命-心道法師感人的故事中,擁有了「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 」五德的元素,小朋友不只懂得孝順父母,更因為當年受過大家的幫助,進而回饋社會。生命教育和品德教育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旅程,也是普仁獎最重要的精神,看到這麼多人需要幫助,而這個地球也正在受到人類的破壞,我們在緬甸成立的「生命和平大學」,就是以「愛」為出發點,用教育培養品德,生命教育不只愛護彼此,也要愛護地球,地球就是我們的家,更是我們的母親,不應該讓它受苦難,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個大學辦起來,為這個地球,為全人類盡一份心力。
 
今天大家成了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的小太陽,要繼續保持下去,也要多多學佛,學習佛陀的慈悲心,讓佛光跟著太陽普照溫暖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