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02月01日

不忘失覺性 為眾生種下菩提種

靈鷲山金圓滿佛殿供燈2022年1月31日,虎年新春除夕看到大家還是很熱情的回到靈鷲山跟我們一起過年,而寺院也不因為新冠疫情而減少過年的氣氛,為的就是讓大家回到靈鷲山都能感受到回到佛家的溫暖。

我們道場的僧眾最重要的事就是安身、安心辦道。在安身的部份,目前道場大部份的建設都已經完成,雖然還有四期建設與福城計劃還在努力的圓滿。福城計劃就是希望透過四期教育(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華嚴期)引導大家懂得成佛之道,從解空、用空,到發大願,讓一切眾生把種子種好,都有成佛的基因種子,讓種子不斷、成佛的大眾不斷,這是一件永續的工作。

靈鷲山聖山寺金佛殿插頭香

我們生生世世都是為了讓眾生成佛、讓眾生種下菩提心的種子,讓眾生有永續學佛的基因,讓眾生有一個開始的道路與結果的目標,所以現在我們要先從鞏固我們的心性開始,找到自己心性不生不滅的本源、本然的自性,從這裡讓我們的覺心不搖動。

靈鷲山聖山寺金佛殿供寶傘

這個覺的心,從無始以來就是這個樣子,從來沒有變過,卻因為我們的心念總是晃動不安,而忘失了自己那份明朗清楚的覺性,所以我們不知不覺的流浪生死,受到六道輪迴之苦,也不知道佛陀教我們如何生活、如何利他,如何用菩提心來利他。因此,現在我們要學習用無所得的般若來行持六度,在空性的搖籃裡,我們把一切應度該度的眾生,都植入菩提心的晶片,使未覺的眾生讓他覺,已覺的眾生讓他繼續的成長、圓滿,讓一切眾生都在佛、法、僧三寶的引導下,能夠不再生滅、不再輪迴。

為了讓我們在這個成佛的搖籃裡能夠慢慢的從種子到成佛,所以這整個世界宇宙就是一個選佛場,我們在六道裡來導航眾生,所以我們沒有什麼好擇撿的,就從佛的世界開始種種子、發大願,勤修覺性的地基,長出沒有時空的菩提心。

所以我們要從因果上做好,善業就是我們的服務跟奉獻而來,用清楚的法教來奉獻服務一切的眾生走向無盡的時空跟願力,一起成就佛世界。佛是地,眾生是種子,希望大家自己給自己養分,自己給自己的水份,讓成佛的因緣具足,讓我們能夠用佛的法教灌溉成為能夠繼往開來的佛法生命價值、佛法生命的世界。
 

2022新春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