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7年08月04日

空性的學習一就是遍滿

空性的學習一就是遍滿-心道法師2017年8月3日,福智僧團由住持如淨法師帶領57位常住僧眾來到靈鷲山參訪。去年12月,靈鷲山常住法師們前往雲林的福智僧團做教育理念的交流,看到福智的教育系統,從小到大的體系非常完整,包括對藏傳五部大論的熟讀,也看到在家居士盡力的推廣《菩提道次第廣論》,對佛法如此的用心奮鬥,讓我們感到敬佩。

空性的學習一就是遍滿-心道法師這一次他們的來訪中,我們向法師們介紹靈鷲山的教育系統,「四期教育」除了理論上的學習之外,禪修是我們實踐修行的主要法門,尤其是般若的觀照,對於修法來說更是重要!修法不能自己想一套,要有老師的引導,否則容易走火入魔,因此修行的思路非常重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以般若來做為我們修行的根本。般若是什麼?當我們遇到煩惱、遇到修行的障礙,乃至於遇到世間上的名聞利養時,就必須以般若來處理我們一切的起心動念。

學佛就是學習止跟觀,止就是攝心,觀就是如何消化;止就是把妄念紛飛的心抓在一個地方,觀就是把有相消失成無相,也就進入了空性。

在空性中,一切都回到一,一就是禪,禪就是我們的心,禪也是打開世界的鑰匙,所以,當我們回到一時,就會知道整個生命跟我們都是一體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沒有區隔。

空性的學習一就是遍滿-心道法師當我們回到心性光明時就會產生兩個特質:一個是慈的力量,一個是悲的力量,不用學就會,自然而然,我們的生活、想法就會是這樣,這時的慈悲心就是真正的慈悲心,是遍滿的,沒有分別。

菩薩道的學習就是從種子開始,從自我修行到開展生命,這一路是這樣走的,本來就會這樣,只要不斷在實修中熟練,把不懂的搞懂,一直到遍滿,一直到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