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Practice 觀音法門

2017年04月28日

觀音十心(下)

觀音十心(下) -心道法師第六個叫做「恭敬心」;恭敬心呢,是尊敬、誠懇的對待一切,也就是普賢菩薩十大願中「禮敬諸佛」的意思。也就是說把一切都當作我們的老師。

第七個叫做「卑下心」。恭敬心跟卑下心呢,它是相互關係,我們有恭敬心,才會有卑下心。所謂的卑下心就是學習的心,沒有學習的心,就沒有卑下心了。如果我們這一生都是當學生,那我們就可以學到很多;這一生如果我們不是用卑下心去生活,可能我們就學不到很多東西。我們要用〈大悲咒〉來降伏我們的傲慢心,訓練自己將一切眾生當成未來佛一樣,而自己則是新學的菩薩,理當謙讓一切眾生。

第八個叫做「無雜亂心」;所謂沒有雜亂心就是專心,專心一意,我們的覺性本來就是很專心、無雜亂的。要學習菩薩,直心單純而沒有雜染,不會去想別人的是非,論人的長短,這樣的持咒就能夠專心,而能夠契入。也就是說持咒,要沒有雜亂心,要專心一致的這樣去持;而不是一面持咒,一面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

第九個就是「無見取心」。無見取心的意思,見相取相是我們常常犯的一個錯誤,有時把別人的好話當成是批評,而引起誤會與煩惱,所以要用無見取心來離開我們的這種迷惑。我們要「見相非相」;我們見相有相,那麼就是見取心。我們的覺性本來就是離一切相的。

第十個叫做「無上菩提心」;要發起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也就是說我們持〈大悲咒〉的時候,要學習觀音法門的時候,要具足這十個心──大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空觀心、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沒有見取心、無上菩提心,這十個心叫做持〈大悲咒〉的心。我們的生活、行為整個就是融入了〈大悲咒〉的一個修行。所以我們怎麼修行呢?就是這十個,就是我們要去淨化我們自己、改正我們自己,要用這個方法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