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9年10月07日

禪進入本有的覺性

禪進入本有的覺性-心道法師2019年10月4日到6日,我們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三日禪修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習平安禪法。在沒有學習禪修以前,我們會隨著外在的現象流轉,內在的思緒也不斷的連結,延續成為種種的名相。所以我們的覺性流浪在現象裡,也流浪在自己的想法中,內外都在流浪,讓心不能回到本來的家。

學禪就是要捨棄這些川流不息的念頭,讓心回到原本的地方、永恆的地方、不生不滅的地方。我們所追求的一切知識都不是心,心是沒有相貌,任何的現象都不是它,心是自在的、自然的,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束縛它。

禪進入本有的覺性-心道法師我們的念頭就是物質,物質就是我們輪迴的原因,生命之所以會重生就是靠記憶體,記憶體就是我們與所有眾生互動連結的互聯網,所以輪迴也是我們自己安排的網路連接點,在這個生命網絡裡有正面、有負面,才會造成我們不同的生命變化,不同的生活點滴。

我們想要脫離輪迴離開記憶體的變化,就是要學習覺醒,讓覺性獨立不雜染,回到覺的本質。當我們沒有徹底了解覺性的時候,我們的覺性是雜染的、不淨的、混濁的;當我們明瞭覺性不是物質、不是現象,我們就進入了空性,讓覺性圓滿。

禪進入本有的覺性-心道法師我們的覺性安靜而清楚,純真而聖潔,所以不要讓它被污染了。如何防止覺性被污染?藉由平安禪四步驟慢慢的讓念頭不在慣性的流浪,有一個停歇的地方讓念頭寧靜下來、沈澱下來回到本質的家。

心如果回到本質,回到我們的覺性,它就是一切的整體。所以學習禪修,才能和宇宙的生命相結合,進入我們本有的覺性,與宇宙生命成為生命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