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10月22日

禪修四部曲

禅修四部曲-心道法师 我常跟我的弟子說,每天早晚最好可以花時間打坐,因為禪修可以讓平常忙碌的身心放鬆、回到自己,那麼的自在、那麼的安詳,寂靜是從這裡生出來的,使我們斷煩惱、斷心的生滅。平安禪有四個步驟,看似簡單,其實每個修法都要去實踐,做了才會有成果。不論是僧眾的禪修閉關禪七、或是為在家眾所舉辦的平安禪一、禪三、禪七,都是以平安禪四步驟來引領大家,照見自己的本來。

禪修四部曲-心道法師禪修,有人說是內觀,有的說是外觀,我稱它為心觀,就是觀照我們的心性。對於心性,我們其實一直擁有它,卻常常不知道它在哪裡。因此,我們用四個步驟的觀照,來直指這個心性,慢慢的認知它。

法華經中有一則譬喻故事:有一位富有的商人,唯一的孩子走失了淪落成乞丐。有一天孩子碰巧來到他所居住的城鎮,那孩子自己不知道是商人的兒子,總認為自己非常得低劣卑微。大商人知道孩子的想法,為了讓孩子回到他身邊,就僱用他做低下的工作,從挑糞、養馬、種菜、打掃,使孩子有一份安定的工作,之後再提升他的學識、讓孩子慢慢成長有信心到瞭解整個環境。大商人就是用種種不同辦法,讓孩子認識到自己就是商人的兒子,最後繼承一切。

禪修四部曲-心道法師禪修的四個步驟,就像富商兒子的譬喻一樣,從養馬、掃糞的基礎清潔工作做起,從處理自己的情緒,慢慢做到可以深入管理自心,再不斷反覆修練,可以看到我們的本性、覺性,認識到我們就是覺性。現在,為什麼覺性跟我們是分開兩個,縱使實實在在的擁有它,但是真的就摸不著它、看不到它,禪修的四個方法就是引導我們認識覺性,回到覺性,所以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