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9年04月21日

持守清淨戒生活中攝心

持守清淨戒生活中攝心-心道法師2019年4月20日,我們來到緬甸臘戌弄曼大善園寺,這幾天剛好是沙彌學院開學的日子,於是藉這個時間來為沙彌們上課開示,也讓沙彌們能夠把鬆散的心收攝回來。

持守清淨戒生活中攝心-心道法師持戒是在生活中的攝心,讓我們從戒的攝心,能夠細心的在每個地方看見自己的行為、想法,也因為持戒讓自己的行為、想法得到戒的守護。戒與我們的禪修也是習習相關,因為持戒會讓我們的行為正確,從正確的行為進而得到禪修的安定。

因為清淨、安定而不生煩惱,也能到達禪修的專注,因為專注而沒有散亂心、沒有攀緣心、沒有妄念生起,所以我們從戒的清淨到達禪修的專注,而產生智慧的開啟。

在佛陀時代就有一位比丘因為持戒而降伏毒龍的故事。在佛陀時代有一條毒龍,許多的阿羅漢都要去降伏這條毒龍,這些阿羅漢們用了許多的神通都沒有辦法降伏毒龍,而一位持戒持的很好的比丘,他只是告訴這條毒龍,「你要離開這裡到別的地方去!」毒龍就離開了。因為持戒的功德力就能降伏毒龍,這是有多大的神通都沒有辦法做到的事。

持守清淨戒生活中攝心-心道法師在我們這個時代,有些持戒持的很好的比丘,就連天人都非常的感動,而來供養他們食物、護持他們的修行,所以持戒是龍天護持、眾生護持。

大家因為過去的善業、持戒的功德,今天才有這麼好的善業,能夠在這裡出家、學習佛法,得到佛法的教育,所以要珍惜有這樣的生命。希望大家在佛陀的教法下成長,將來長大以後能夠成為佛法的棟樑,成為社會上好的榜樣,引導眾生離苦,利益許多眾生,得到佛法的快樂與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