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1年11月01日

2022年水陸先修一藥師佛十二願 正念善願除憂苦(上)

2022年水陸先修一藥師佛十二願 正念善願除憂苦(上)-心道法師2021年10月31日這天,是我們2022年水陸的第一場先修法會。在每年的水陸法會之前,我們會有五場的先修法會,這個先修法會的目的,就是讓大家一直跟水陸連結著。在先修法會裡我們總會發願念各種的經典,這一次,我們與大家一同共修《藥師經》,《藥師經》主要是講藥師佛的十二大願,這十二大願充滿了給予,也就是這十二大願都是給大家所有的好處。

2022年水陸先修一藥師佛十二願 正念善願除憂苦(上)-心道法師藥師佛的第一大願是「生佛平等」。也就是說藥師佛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等正覺時,祂的身、相非常光明,也就是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只要我們發願成就正覺就會跟藥師佛一模一樣,像在極樂世界一樣的殊勝。我們先瞭解藥師佛的功德願力,之後我們再做水陸的時候,我們也把藥師佛的願力跟利益回向給水陸參加的人,能夠得到這份的藥師佛十二大願的功德。

第二願是開啟事業,也就是說除了我們內外身體像琉璃一樣透明、莊嚴之外,我們的身心安定,開啟事業的願力非常順利,都可以順利的把我們想要達到的事業完成。其實諸佛的事業,也就是利益眾生的事業,然而這樣的如意順心,卻是因為跟佛的願力有關,因為佛的願力就是為了利益眾生。

第三願是無盡的資生願,藥師佛的淨土是沒有爭鬥、紛亂,它是非常的和諧平安的,在第三願中就是說滋養我們的物資是不會短缺的,我們的一生不會缺少什麼,所要用的東西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藥師佛主要是滿足眾生的心願,在生活事業上都不會缺少。

2022年水陸先修一藥師佛十二願 正念善願除憂苦(上)-心道法師第四願就是我們到了佛的淨土,都把我們的願力建立得很好與安定,不會走向歪道邪魔,只要到了藥師佛的淨土,所行都是正確、正念、正行,也能將羅漢、聲聞獨覺眾都能轉成大乘,轉願成佛度眾生。

第五願就是戒行清淨願。在藥師佛發菩提心成佛的時候,眾生在祂的國度裡,就很能戒行清淨,也能夠發願修梵行,大家都樂意做清淨行。現在我們世間是樂意做貪瞋癡慢疑的事,這些就是造成煩惱的根源。所以我們讀了《藥師經》,慢慢就能夠產生正覺正念的效益,沒有好好守戒的人都會守好戒,發願梵行的人,就是清淨行的人,也能夠清淨行,所以只要聽到藥師佛的名字,就能夠不墮惡趣。


第六個願就是諸根具足,我們持《藥師經》的功德就是能夠諸根具足,就是我們整個身體根官都是具足的,沒有缺陷,而當我們遇到各種的疾病也能夠得到妥善的救治。

所以我們念《藥師經》就是希望我們的願望藥師佛都會滿足我們,而我們也必須要用願力跟信心來念《藥師經》,才能得到藥師佛相對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