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1年07月27日

靈鷲山開山38周年-信仰堅定善護心 同心共願靈鷲行

2021年7月25日這天,是靈鷲山38周年慶,今年台灣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關係,許多的大小活動都取消或是延期,然而透過網際網路沒有時間跟空間隔閡,讓全球的靈鷲人在此時刻,仍然可以相聚在一起共度靈鷲山的生日。

靈鷲山開山38周年-信仰堅定善護心 同心共願靈鷲行-心道法師而這一年多來,我們是很辛苦的,因為疫情的關係,整個生活不像往常那樣的自由自在,我們怕被傳染,人家怕我們傳染給他們,大家各自避各自處,經濟上也受影響,餐廳、生意難做,生活難過。

在疫情變動當中,大家慌慌張張的,心裏總是不安定。不安定當中,生命要找到一個歸宿不容易,過去我們以經濟發展,拼經濟、拼生活為目標,現在我們是拚安全,安全怎麼躲的好、避的好,就比較安定。

我們的安定是來自於信仰,過去還沒有疫情以前,我們安定感來自信仰,現在疫情更需要信仰,信仰就是一個要正常的連結,過去可以跟佛菩薩連結,想要上山就上山,想要看師父就看師父,現在不同,要看師父不容易,上山不容易,我們只能靠網路的連結點,把我們過去的那份信仰連結好,跟師父的那份的連接點,把它連結好。

疫情狀況讓我們不安,我們更需要用這種信仰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就是我們相信佛法,它是給我們覺醒的道路,我們平常呢,就是覺醒世間無常、諸法無常,沒有一個是不無常的。

靈鷲山開山38周年-信仰堅定善護心 同心共願靈鷲行-心道法師剛好我們在這個疫情當中,也是清清楚楚的看到這無常的變化,也就是叫做苦空無常的一種變化。我們在全世界都面臨不安定的生命衝擊,更要把我們的信仰抓好,每年周年的這個時間,我們把它連接好,把我們的信仰鞏固好,讓我們感覺到那個信仰,加強了我們對觀音菩薩一種堅定的信心。

觀世音菩薩是做什麼呢?祂就是做救苦救難的事情,救苦救難目的也就是讓我們能夠學佛、解脫成佛,這兩個就叫做慈悲與禪。

慈悲就是我們對眾生的利他,是一個就是救護跟服務關照、找回自己這種覺的覺悟,找回自己的覺悟,回到自己的本源,這個是禪,就是一個回到我們的本源,不再流浪生死。

慈悲,就是我們既然生命是這樣永恆的一個相續性,我們就要有一份的生活原則,就是慈悲喜捨,大家一起在觀音菩薩的學習上,堅定信心把〈大悲咒〉持好,把佛法的種種善業做好,然後來溫養我們的自性,溫養我們的菩提心,讓我們菩提心是度眾生成佛的一個定律,就是用慈悲來接軌、用覺悟來解脫,生活中就是做這兩件事。

靈鷲山開山38周年-信仰堅定善護心 同心共願靈鷲行-心道法師不管疫情像海浪一樣的波動,不管疫情是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的慈悲與禪,也就是我們生生世世都要跟隨觀音菩薩的願力,達成救苦救難、脫離生死的生活原則,疫情來的時候,我們總是慌慌張張、不曉得何去何從?就忘了觀音菩薩的這種願力。

不要忘了師父常常教大家修持的方法,方法就是三大原則:〈大悲咒〉、《金剛經》、《普賢行願品》,這是我們三個生活的原則。《金剛經》讓我們找到解脫的真面目;《普賢行願品》是讓我們能夠產生菩提心,能夠恆住菩提心,疫情讓我們知道輪迴就是這個樣子。沒有什麼固定的,它就是個變異的、分段的生命變化。

抓緊觀音菩薩的名號〈大悲咒〉,也抓好這個《普門品》,每天念一部,整天就安安全全地,離開這種災難,每天都是過著慈悲喜捨的日子,用〈大悲咒〉來安定自己,用《普門品》安定自己,用〈釋迦牟尼佛心咒〉安定自己,用〈六字大明咒〉安定自己,用〈楞嚴咒心〉安定自己。

就像浮動的水沉澱下來了,煩亂的心馬上平息下來了,周年的時候,我們在找回自己過去那份堅固度、安定度,跟長遠性慈悲喜捨的這個心,也就是禪,也就是找回自己,找回本來面目;慈悲就是菩提心不斷,行菩提利眾生,這二個就是生活的一個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