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08月15日

2023 水陸法會 21 天閉關開示—覺明性空 菩提心起

覺明性空 菩提心起出家的目的是為了做更大的事情,出家也是為了孝順父母,不是只是今生的父母,生生世世的父母對我們也是恩重如山,除了出家修行,我們沒有什麼可以給他們永恆的、離苦的快樂,這個才是究竟的利益。只有我們把佛法的快樂帶給我們的親戚朋友、帶給我們的父母、帶給每一個跟我們有緣的眾生,這個就是大悲週遍。

我們接觸的是都嗷嗷待哺的眾生,所以我們都要給他們很好的法教,出家就代表佛陀的身口意,我們要把法拿出來,每一句法都是解,解眾生的結,這世間上的結,除了佛法,其他方法沒得解,佛法是細膩到每一個空間都能體會、都能迎刃而解,所以佛法也是空性,空性是無孔不入的,而煩惱是一個讓我們使用空性、練習空性的好方法,能夠體驗佛法的通達無礙。

覺明性空 菩提心起再來就是我們要心性豁達開朗,要開朗、坦然、開放、面對,所謂的面對就是面對當下的任何情形都是接納、開放、坦然,只有我們這樣做,佛法的真就出來了,如果不真做什麼都假假的,做什麼都是偽造的,偽造的東西就是不連心。

所以佛法常常要用在心、用在身口意,我們用空性來灌溉所有的眾生,空性的清楚就是覺,覺的照明就是重要的關鍵,再經由分析、覺察,然後在生活中釋然。

除了清楚的覺性,還有悲心是要讓自己加強的,對任何的眾生不論大小就是要隨時起慈悲心,佛陀就是擁有全部的慈悲、擁有全知全覺,全知就是遍智,只有歷經菩薩道、歷經菩提心,我們才能達到遍智的謀合。因此,我們要學習佛陀無私的愛心、無私的智慧,然後遍灑離苦得樂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