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5年11月30日

從禪的體性趨向華嚴的智慧

從禪的體性趨向華嚴的智慧-心道法師2015年11月15日開始,靈鷲山全體僧眾進入冬安居49天關期:十天的研討戒律、十八天的華嚴法會以及二十一天的禪修閉關。首先舉辦的是十天的研討戒律,從對戒律的探討到回攝日常生活的反觀自照,研戒,讓僧眾們提起了自覺;身為出家人,戒律就像是一層生命的防護網,讓僧眾保持清淨的出家慧命。

從禪的體性趨向華嚴的智慧-心道法師接下來的十八天,就是靈鷲山每年歲末最盛大的一場讀誦《華嚴經》的閉關法會。華嚴法會可以說是靈鷲山所成就的華嚴淨土,華嚴是一個全貌的智慧,也是一切智智的果地,更是佛的果地的呈現。
靈鷲山以禪為日常宗風,而每年年底則以華嚴做為收攝,我們從禪的體性走到華嚴的智慧。所謂禪的體性,也就是空性觀,用空性把我們的習氣、障礙、我執,以及一切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讓這些相都能夠清淨。

以空性來熏陶我們的心性,而用這樣的心境達到華嚴的生命境界,也就是生生世世都顯現在華嚴的整體中。華嚴的整體,是一個圓圓滿滿、林林總總的智慧,而這樣的智慧呈現是沒有任何的障礙。

從禪的體性趨向華嚴的智慧-心道法師《華嚴經》念熟了,就會有智慧;禪修坐久了,就會生出空性,我們的習氣也就少了。所以,讓我們用空性來修行,用華嚴來做為生命的果德。
沒有禪,也就沒辦法進入華嚴的美好;所以禪是我們的根,華嚴是我們的樹幹、果實、枝葉,以禪這份的空性來佈滿在我們的生命總總,讓它覺醒、產生作用。因此,我們以華嚴來做為每年的收攝,然而這也是靈鷲山必然要做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