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9年02月05日

2019新春除夕談話-日常不斷修持看見本性

2019新春除夕談話-日常不斷修持看見本性-心道法師2019年2月4日,在豬年前的除夕夜,與各位僧眾、菩薩大德一同齊聚在靈鷲山團圓。新的一年,我們還是要不斷的在修行上下工夫,師父是以修行為本、以弘法利生為根,所以我們每每都要想到自己有沒有找到我們的本來。

2019新春除夕談話-日常不斷修持看見本性-心道法師本是什麼?本,就是我們的本性,學佛主要是悟明本性,以本性契入本覺,契入本覺後我們才有根,也就是「本立而道生」,我們的本找到了,道也就自然而生。

所以大家每天一定要禪修,只有禪修才是讓心回家的道路,只有禪修才能讓我們萬緣放下,進入空明的世界。把這個基礎打好之後,那麼我們在任何境地都是安定、舒服的。

一旦我們找到了我們的本來面目,觀照到空性的本質,也就離開了名與利,離開了人我是非,我們的生活也就能清清明明的過。修行人常常要清清明明,清明才能照的清楚、觀的實在,照的非常清楚、觀的很實在,我們才能了脫生死、斷煩惱。

2019新春除夕談話-日常不斷修持看見本性-心道法師無常真的不曉得什麼時候到,所以我們不要經常留戀那些貪著、執著,要讓我們的心清清明明的,所以戒律就非常重要,戒律是我們的軌則,也是我們的生活,戒律也是我們對眾生的愛,如果戒律沒有持守好,也就是我們的慈悲心不夠,因此為了讓自己的道業能夠成就,持戒是必然要去實踐的。

定,是我們生活的平衡點,要常常能降伏我們的習氣,就要依靠禪修;慧,就是覺照、觀察,覺察一切的無常變化是「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常常這樣看,我們的心就能慢慢離相。希望大家,能夠從修行上看到我們的快樂,從服務、奉獻裡看到我們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