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09月05日

僧眾講習會共創願力的生命(下)

僧眾講習會共創願力的生命(下)我們常常要做到「六項生活原則」,要時時不離開涅槃妙心,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叫涅槃妙心,涅槃妙心也就是我們禪的一心;二愛,愛地球愛和平,這個是我們跟所有人都要一起共生的一個推廣。現在的地球哪一個地方沒有火災?哪一個地方沒有水災乾旱?現在的災難一直會發生不會停止的,如果人類不去改變的話,這個地球會一直壞下去,所以我們推動靈性生態,就是要大家用愛心對待生態,這才是治本方法,要以萬物為本,也就是以靈性為本,所以我們要用心來愛護所有的萬物。

三好就是身、口、意三個要做好,這個是很簡單的生活原則。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有因果,所以我們就會相信因果,也勸別人要把因果做好,因果做好這是我們第一個要相信的。所以,「相信因果勤行善,為利眾生具佛法」,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

僧眾講習會共創願力的生命(下)四給,就是我們應該保有對人的憐憫心,也就是「給人希望、給人信心、給人方便、給人歡喜」就是憐憫心,出家人把這個做好了,我們的公關外交一定沒有問題。五德就是我們要積極不要消極;正面就是不要從負面去看任何事,用正面去鼓勵別人;願力是一切能量的來源,做一個出家人,就要有願力做個證悟的出家人、開悟的出家人,用決心來修行,換來的就是清楚明白的證悟。

再來是六度。布施,就是把我們未來的市場做好,所以布施是一個市場學,就是做好未來的市場;再來就是向內的持戒,持戒就是把自己的威儀做好,該做的要做,不該做的絕對不做,有所為,有所不為,所以出家人就是要把原則守好,心不犯惡,管好自己的起心動念就能攝持內心,攝心就變成定。

僧眾講習會共創願力的生命(下)忍辱,忍辱的關鍵就是要守好戒,只要戒守好,外境如何來刺激都能夠忍下來不跟別人衝突,所以忍是一個盔甲,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精進,我們做善業一定要精進、修行一定要精進、解脫道一定精進,才會有禪定,禪定就是要攝心,戒守好就有禪定。最後是般若,我們在禪修的空性上紮根、穩定、安住,成就覺行的三摩地,也就是在覺性上穩固、不退失、不退轉,這個叫了生脫死。

所以我們要安住在空性的三摩地,這個三摩地能夠成就佛道,是正確的安住,這個智慧也就是觀察力、覺察力、了知力,覺察就是我們在空性上安住的時候叫正念,心跑來跑去時我們用覺察把它抓回來,這就是正知正念,所以要常常保持清楚的覺察力、明了正知在哪裡,正念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