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19年01月07日

深入華嚴世界祈願正法久住

深入華嚴世界祈願正法久住-心道法師2019年1月4日,靈鷲山一年一度的華嚴法會即將圓滿,大家已經進入華嚴經的最後一品「入法界品」。華嚴世界是喜悅與殊勝的,從十信、十行、十住、十迴向到十地,開始進入法界。

我們要用般若進入法界,就是要有清淨的行為,也就是《梵行品》。事實上,我們本來就清淨,生下來就乾乾淨淨的,什麼都沒有,回去的時候連臭皮囊都帶不走,只有我們的業是生也帶來,死也帶去,那怎麼辦呢?這時就要從「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不可得中去離相。

深入華嚴世界祈願正法久住-心道法師在清淨的梵行中繼續修下去,我們的地盤也就越來越大。所謂的地盤,就是《十地品》,一地一地的累積上去,堅固我們的道心,同時也發無上的菩提心,這個時候一切的智慧也就不知不覺的湧現,自己歡喜,讓別人也歡喜。

而十地之前的《十迴向》,整個就是無我的發心,在十迴向裡,「我」在哪裡?有「我」就沒了空間,所以我們用十迴向來把「我」稀釋掉、淨化掉,「我」不見了,十地就出來了,一切就功不唐捐!

大家在這十幾天當中,在華嚴的世界裡與佛的證量相會,我們何其殊勝、何其有幸能夠參與這個華嚴法會,這樣的參與就叫做「讓正法久住」,大家應該要發願每年都來參加讓正法久住的殊勝、快樂、富貴的緣起。

現在大家已經進入了《入法界品》,就是看善財童子的表演,表演他的五十三參。善財童子參訪各種不同的善知識,每一個地方都有他代表的正能量。五十三參裡的這些大菩薩,在世間上透過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表現佛法的慈悲,參觀了這麼多不一樣的大菩薩,讓善財童子有了無處不是的快樂。

深入華嚴世界祈願正法久住-心道法師所謂的華嚴就叫做「種子的世界」,每一個種子都是藥,眾生有千千萬萬的心病,而千千萬萬的華嚴種子藥,就是來治療眾生所有的病。所以我們不要用有色的眼睛來看這個世間,這個世間實在是一個讓我們覺醒的世界,讓我們看到種種顯現而能產生種種的去除煩惱的智慧,這個智慧也就是發大願的菩提心。

「菩提心如大地,菩提心如大海,菩提心如虛空」,無盡的生命都是我們能夠去投資的地方,所以不要跟眾生計較,眾生是我們發菩提心的落腳處,每一個地方都讓我們產生無盡的智慧與生命。華嚴法會讓所有有緣的眾生都能夠發菩提心,都能夠讓正法久住,這個世間有正法的時候就有了方向感,有了方向感,我們也就能得到福慧二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