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01月11日

佛成道日 出家成為社會的明燈

佛成道日 出家成為社會的明燈-心道法師2022年1月10日,在佛成道日這天,很歡喜有三位新剃度的出家眾。出家就是發願利益眾生的心,在剃髮時所念的「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這個就是出家根本的目標跟方向。

我們皈依、學佛,跟隨佛陀出家,不管在家或者出家,學佛的第一個目的就是要了解我們永恆不死的覺性;第二,要追求的就是無礙的智慧,也就是廣學多聞;第三個就是慈悲之行,慈悲可以連結所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業,也只有慈悲才能夠與眾生連結,所以我們要發慈悲的願,將我們的服務貢獻深入到八識田中一切的緣,度盡這一切的緣我們才能成佛。

佛成道日 出家成為社會的明燈-心道法師學習佛法就是學習根本的覺性,這個覺性每個人都有,必須透過學習我們才能回歸於覺性。所以,學習智慧、觀照我們的覺性、成就空性的智慧,然後消除一切的煩惱障礙,化解一切的恩恩怨怨,慈悲可以結善緣,深解一切世間不能解的緣,這就叫做菩提心,菩提心也就是慈悲,就是生生世世行菩薩道,度盡一切眾生方證菩提,這是一條長遠的道路,也是我們出家最主要的傳承。

出了家,就要知道我們是釋迦佛的傳承弟子,要傳承佛陀的法教,以這樣的雄心大志做好一個出家人。做好一個出家人就是要做好戒、定、慧,「戒」就是做好生活軌則,戒是一個尊嚴、戒是一個慈悲,有了戒就不會違犯任何一個眾生,所以出家就是要把戒守好。

佛成道日 出家成為社會的明燈-心道法師「定」就是要學習如何禪修、如何念佛、如何念咒,如何降伏自己的心;「慧」就是透過學習,我們的慧是從觀照覺性而產生的,所以要觀照覺性、要廣學多聞才能夠讓我們的智慧開啟。

所以大家要把出家做好,對這個社會才有利益,因為社會需要一個導航系統,需要一個光明,來引導眾生走向正確的觀念、走向善業、走向無盡福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