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0年09月22日

進入華嚴法會 同入華藏世界海

進入華嚴法會 同入華藏世界海-心道法師2020年9月18日至10月4日,靈鷲山舉辦一年一度的「華嚴法會」,以往我們都是在歲末年終時感恩每一位護持靈鷲山的信眾,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提早至九月舉辦。感恩每一位與我們連結的善緣,因為我們是多生多劫生命相續的連結,所以每年我們都以《華嚴經》的成就佛果來做感恩的禮物。

《華嚴經》是如何的殊勝難得?「釋迦牟尼佛」因為夜睹明星、明心見性而證悟成道,之後開啟了生生世世的因緣,佛陀因為發了菩提心行菩薩道,並點點滴滴的精進弘法利生,同時利用各種善巧方便法門,讓眾生能夠悟入佛的知見,而整個利生的成果也就在佛陀證悟時呈現了華嚴世界。

釋迦佛成道之後入定21天,在人間天上七處九會講了《華嚴經》,唐代的武則天也因為讀了《華嚴經》之後,寫下了「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的偈子來讚嘆《華嚴經》的殊勝功德。在百千萬億劫的生命中,我們難得值遇佛陀的教法,就要用心去了解如來的真實義,也就是傳承了佛陀的法教。

進入華嚴法會 同入華藏世界海-心道法師《華嚴經》全名為《大方廣佛華嚴經》,法身就叫做「大方廣」。大,就是無所不包的一個世界;方,就是循序的法則軌範;廣,就是廣大的諸佛世界,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的一心法界就是講述了佛的願力世界,在這個願力的世界中是互相重重無盡、光光相照,也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也是一個廣大又互相連結,在同一個體性上、同一個智慧上,又在同一個體性裡產生了互動關係,所以也稱做「大悲周遍」。

在大悲周遍的華藏世界中,每一個事事物物彼此都沒有衝突與障礙,它是一個互相莊嚴的法界,沒有對立與二元,沒有我們所理解的對錯、好壞、沒有對立的關係。雖然我們所在的娑婆世界看起來是那麼的不圓滿,每個地方都是缺陷,但這個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也是華藏世界形成的一個成分,其實任何的缺陷只要到了華藏世界,在光光相照、重重無盡的連結中,就是一個無礙莊嚴的世界。

進入華嚴法會 同入華藏世界海-心道法師所以,今天大家能夠在這個微妙的華嚴法會中聚在一起共修《華嚴經》,就已經種下了成佛的種子,同時也薰陶了成佛的種子,最重要的是要找回我們的源頭,這個源頭就是我們的覺性,也叫做本來面目,找到了最原始的自己,就是找到了一真法界,也就找到了華藏世界。

學習佛法就是開啟智慧、展開生命的善緣,展現互濟共生的菩提心,利樂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成就每個人未來的佛國世界。所以《華嚴經》必然是每個佛弟子必須了解的一部經典,大家參加共修要生起歡喜心、要尊重恭敬領受,這樣才能得到殊勝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