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10月28日

持戒清淨行 廣發大願力(中)

持戒清淨行 廣發大願力(中)-心道法師我對戒的體驗是來自數十年的禪修閉關,在靈骨塔閉關的時候體驗到戒的清淨感,在墳墓裡,這個戒讓我的心自然寂靜輕安,幫助我不受內外的干擾;之後,在靈鷲山山洞斷食閉關時,我體認到戒體就像一個無形的金剛罩,讓我產生無所畏懼的安全感。

如果出了家只是把戒當作不得不遵守的軌範,做也好、不做也好,不曉得後面會產生什麼樣的效益,沒有想到它是個道種,能萌芽成果實,也是走入涅槃最好的生活模式。持守清淨戒就是大圓滿的修持。

四、禪跟戒的關係

禪修裡面體會到戒定慧的相輔相成與一體性。禪,是一種無念、無住、無相的觀照;戒,是在生活的一種體現,是一個自然的行為生活,戒也就是出家人的生活習慣、生活法則、生活軌範。禪是讓我們解脫成道的法門,也就是讓我們在戒法的保證下去生活,禪法的實踐,能夠圓滿達到實相,戒等於就是我們的一個關房,我們在關房裡修禪,幫助我們達到禪的明心見性。

雖然禪是無念、無住、無相,可以掃除一切的瓜葛跟障礙,但是戒是一個出家人的慣性生活方式,也是保護網,讓我們能夠達到清淨與解脫,無障礙的去成就實相的修法,落實實相的觀照。

五、在生活中如何懺除清淨所違犯的戒法?

懺就是要發露,發露就是要對僧眾、眾人前曝光。我們每半月、半月都要懺,不管大大小小的懺都要懺掉,主要是讓心的疙瘩要懺掉,懺不是自己跟自己,主要是對人,比如要在大眾僧前,尤其是對這些大長老,在他們面前懺的時候,你內在的疙瘩就容易消,如果你不發露,那個疙瘩消不了,它就一直存在,變成一個禍根。

所以我們隨懺隨消,持戒法就是隨時都要反省,懺悔就是消磁作用,你如果不懺悔,罪會一直儲蓄。懺就是表白發露,向大眾僧表白,心中沒有埋藏的種子,把它曝光、發露出來以後就是光明,它不再黑暗,心中的疙瘩、所犯的罪就可以消除,如果沒有那個勇氣,你的種子就會變成輪迴的主因,因此懺悔就是把輪迴裡不好的種子揭露,然後變成陽光的種子。

持戒清淨行 廣發大願力(中)-心道法師六、應用何種心來研持戒法

如果沒有好好的理解戒法,也就糊裡糊塗混過去了,全部混成一團,我們很少清醒的、認真的去熟悉這些規範,更何況落實它。最重要是把這份戒的「除障」、「生福」,還有「成就」的 效果,因為從研戒中,而能夠找回我們失去對戒的疏忽跟重視。

一旦我們對戒沒有記憶的時候,也就不知道用戒來成就心性。戒,讓我們把多生多劫的垢染在研戒當中慢慢融化掉。我們真實的去實踐戒律的時候,也就是願意在這個戒的天空裡活著,那麼你就會得到一種善業的守護,在善業的天空下,就會產生善業的清淨,心性的光明也會同時發現,所以,戒就是隨時幫助我們覺醒、反省。

佛法需要傳承,我們首先就是要「戒的傳承」來傳承佛的法教,佛法才會不滅。戒就是範圍,把清淨的範圍結界好,然後再把法傳承,就比較能與出離心相應;戒沒有守好,出離心生不起來;戒守好了,出離心自然就會生起來,自然而然的想要禪修,也自然而然的會有智慧的顯現。所以,受戒這份的時間是很珍貴,我們要認真盡心的如實去做好它,不要浪費時間,在疫情的襲擊下,好不容易才有這幾天,要努力搞清楚什麼叫做戒,搞清楚了我們才會做好,才能好好的把原罪懺掉。

所以要認真、要珍惜、要徹底去反省,把我們對戒法,能夠有好的勝解去傳承,沒有戒也就等於沒有佛法的守護網。我們大家要有神聖感,要去體會戒的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