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08月02日

2023 水陸法會 21 天閉關開示—觀心覺空 以慈悲覺醒眾生

 

心道法師以慈悲覺醒眾生

真理什麼時候都不會變,在生死裡也不會變,我們要追求的就是不變的真理。不變要那裡去找?它本來就存在在那裡,它的永恆是在我們的覺性裡,覺性認知這個永恆迴光返照到我們的覺性是不變的、永恆的,為什麼?因為它是一個虛空性,虛空性這種東西它就是無,從有到無,它也不是無,它是無的本質,它就不是有的物質,它是無的本質,所以我們要觀照這個東西,觀照久了,我們觀的這個心跟性會 match 到一的時候它就會變,變成我們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要慢慢觀到這個性能夠穩定到達沒有忘失回到原點,叫做尋根,這個根是以菩提心為主,菩提心就是悲心,悲心就是讓眾生離開輪迴、離開苦,所謂的苦就是不認識源頭,不會去做慈悲的連結,所以就會苦。

心道法師以慈悲覺醒眾生

所以我們要習慣慈悲,慈悲就是看到眾生它們跟我們一樣的,一樣的靈知靈覺,一樣的具足覺性、具足悲心、憐憫心、愛心,之所以他們會成為不同的身體也是因為六道輪迴,這些眾生他們曾經照顧、養育我們,因此一切眾生都是我們投胎的父母,我們要對這些曾經照顧、養育我們的眾生要有愛心。

因為輪迴所以他們忘失了我們曾為親眷的關係,但是我們了知因果佛法,了知這些眾生都是我們的依靠,所以我們要讓他們知道離苦、知道路、知道成就這個不苦的法門,這個就是我們出家的方向目標。

法就是讓眾生找回這個根而能夠安住,人跟人的連結點就是慈悲,慈悲就是能產生機會讓眾生可以自動導航,因此沒有慈悲很難連結到他們,有慈悲就能夠找到方法讓他們離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