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0年05月20日

慈悲是一切福祉的根源

慈悲是一切福祉的根源-心道法師我們每年在水陸法會之前都會有五場的先修法會,這是靈鷲山水陸法會的傳統,除了在水陸法會時將五場先修法會的功德一起做回向之外,最重要的是,透過這五場先修法會的因緣,跟水陸有一個連結,讓大家跟水陸不會脫節。

我們每年都要藉由水陸法會這樣的大齋供,來做懺悔、誦經、供養,而先修法會就是一個前行,讓大家在平常時也能夠習慣做懺悔、誦經與供養。懺悔、誦經與供養就是廣結善緣,我們可以在法會中接引一些開始學佛的後學,讓他們能夠品嘗到佛法的殊勝,也學習到佛法的善業。我們一方面做廣結善緣的動作,一方面接引眾生學佛,也就是培養慈悲心,而一切的善緣都是從慈悲出來的,沒有慈悲就沒有善業,所以慈悲是一切福祉的根源。

慈悲是一切福祉的根源-心道法師有了慈悲也要知道守護心靈,讓我們的心靈能夠清淨、能夠安定,能夠不起邪思惡想,所以我們就要禪修。禪就是讓我們的心歸於心,而不是歸於妄想執著,我們的心能夠觀照、能夠明了,讓自己的靈覺呈現。我們本來都有靈覺的本性,但是我們在貪瞋癡慢疑五毒裡迷失了,在生死苦海中輪迴。我們要超脫生死輪迴的苦海,就要學佛,解脫一切的痛苦與煩惱。我們在法會裡就是要學習、薰陶,在法會中就要虔誠專心,用心就是守護我們的心,這就是禪了!我們虔誠的念經,虔誠的做法會就是利益眾生,我們的慈悲心也就長出來了。學佛就是要福慧具足,福就是延續一切的福祉,經營我們生生世世的好命;慧能夠解脫煩惱,能夠讓我們無障無礙的生命中有智慧。

慈悲是一切福祉的根源-心道法師法會的成功總要依靠許多發心的志工,他們的奉獻才能成就這樣一個殊勝的法會。所以我們參與法會要有感恩的心,因為這個法會不是一個人能夠成就,是很多人大家共襄盛舉。所以法會讓大家有殊勝功德,是因為我們眾緣和合,把喜悅、奉獻互相的呈現,讓法會做的很好,這就是法會的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