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08月31日

點亮自心照亮世界

點亮自心照亮世界-心道法師我們學佛最大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了生脫死。我們所住的這個三界都是因為心的變化,我們的心就是因為被這個色界迷走了,跟著這個境界走,見了這些形形色色,我們的心被蒙蔽了,所以一直在三界六道中流轉著。如果我們都能夠「了心」,那三界就沒有了,六道也亡了。要怎麼了心呢?平常時用念佛、持咒、朝山、看經、坐禪去了心,用不惑去了心。

點亮自心照亮世界-心道法師了心最直接一定要從坐禪開始,如果不坐禪,要開悟就不太容易了,透過禪修才能夠照見本來、明心見性。那開悟之後,明心見性之後還能做甚麼?明心見性後還不等於成就了,要在「無所住而生其心」裡一直下功夫直到最後解脫。

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成佛,成佛是甚麼呢?就是圓滿了福跟慧,有了智慧就不會生煩惱,不生煩惱就不會製造惡業,所以我們就是要有智慧才能夠延續善業,追隨佛陀,生生世世學習佛陀的福慧兩足尊,一同邁向成佛之道。

點亮自心照亮世界-心道法師學佛看起來很廣、很籠統,要如何學起呢?有三個要點,第一個我們跟隨佛陀學習不生不滅的本來面目,追求一個永恆的生命。我們人會死,所以要找到不生不死的這個東西,其實人人都有的,只是沒有去開發,只要肯跟佛陀學,就會找到的。

第二個學習怎麼成就不生不滅的本來面目,就是要有般若思想,就是成就無障礙的智慧,無障礙的智慧就是般若波羅蜜多 ,般若波羅蜜多是什麼意思?就是能夠透視一切,大家可以多讀《金剛經》或者《心經》,經中告訴我們的就是般若波羅蜜多的道理。

第三個就是念佛、持咒,念〈大悲咒〉的功效就像自動導航GPS。《大悲心陀羅尼經》裡也說只要持續持〈大悲咒〉就可以證得四果羅漢。尤其在這個災難重重的今天,要多持〈大悲咒〉的功德迴向世界平安、災難去除,讓世界的眾生能夠離苦得樂,像我們每年推動「大悲閉關21」,我想這真是功德無量啊,不僅是自利又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