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01月13日

覺悟空性 了達本來面目

覺悟空性了達本來面目-心道法師2023年1月6日,我們靈鷲山的首座弟子了意法師在這天圓寂,終其一生為世界宗教博物館與弘法教育而努力,現在這一生已經大功告成,脫離了身體的痛苦,放下所有的執著。

了意法師在教團裡建立了很好的典範、楷模,讓大家都看到了你所成就的宗博館,這個是你最用心的地方,也讓宗博館照亮了所有宗教和平的心。現在就是要放下一切,本來就放下妄念執著,我們本來也沒有妄念執著,我們這個大覺觀就是我們本覺的清楚明白,它是沒有的、不雜染的。

覺悟空性了達本來面目-心道法師所以現在當下就是要認識我們的體性空、自性昭明的自己,在這個不生不滅的昭明體性上放下、放鬆,去見我們大圓滿的面貌。沒有任何缺失,一切我們都圓滿,本來現成,本來圓成,這一路都順利,一切因緣都成功,能夠快快的轉回來,願力不退轉做成佛的事情。

僧眾們一起為你念誦的《普賢行願品》,也就是我們生生世世都以〈普賢十大願〉做為我們的願力,菩提心就是無盡的寶,就是圓成一切的法,圓成佛道。願力是我們生生世世相聚的東西,能夠讓我們繼續走在菩提的道路上,不會丟掉,止息妄念,其實妄念也不壞,那些妄念就是我們本來面目,就是心的對過去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本來面目。

覺悟空性了達本來面目-心道法師這個身體本來就是靠不住,所以我們才要找到我們的覺性,這個覺性就是我們不會消失的一個體性,現在進入了無生無滅的涅槃,然後在緣起裡面無生無滅,繼續努力。

放下就圓滿,放鬆即大圓滿,放下、放鬆、圓滿,我們的本性就圓滿。祝福你,在無生無滅的體性空、自性昭明的法界,把握住菩提心的願力,繼續往前走。

要記得,不論我們到哪裡,佛法是我們永遠的家,我們空性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