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08月20日

2023 水陸法會——在水陸中找回菩薩清淨的DNA

2023 年 8 月 19 日凌晨,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內壇結界佛事。看到各地的獻供隊伍發心的做供養,在水陸內壇結界之前,先從我們的恭敬心、虔誠心來莊嚴水陸道場,是非常殊勝的開始。

水陸法會內壇啟壇的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冤親債主解冤釋結的時候,達成生命大和解的時刻。

水陸法會就是菩薩道場,讓大家學習如何當菩薩。我們起心動念之間要具備三心:如實去做而不動搖的深心、依願奉行而不退轉的願心、歡喜隨順不捨眾生的懇切心,我們用這三心不間斷的做生命和解的工程,培養我們清淨的 DNA,成就水陸轉換和改變的力量。

在水陸中找回菩薩清淨的DNA水陸法會威德無窮,能化解一切衝突、消弭一切災劫,這是觀音菩薩的慈悲化現,透過梁武帝和寶誌禪師以大福德力、大修行力所成就的解脫法門。所以,我們要追隨菩薩發起菩提心願力,學習各種度化眾生的方法,就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樣,善財童子在一次次的參訪中,了解到菩薩無量的善巧方便,都是為了隨順眾生心行、根機,任何善緣、惡緣都是轉換眾生內心分別執著的好時機。沒有一法不能解脫,沒有一處不是修行,隨處都可以讓菩提心種子發芽,每一步都是成就無量的菩薩行。

再如同文殊菩薩的十大願,不管眾生如何詆毀、傷害甚至殺害祂,祂都當成是能夠度眾生的善緣,沒有善惡的對立分別,不計較自他之間的好壞得失,只是歡喜平等的將心念放在如何讓眾生解脫得度,發心學佛。

文殊菩薩能夠具備大智慧和大願力,成為諸佛之母;善財童子能夠堅毅不懈的參訪善知識,從遍學到遍智,這都是來自他們生生世世的發願與學習,做為一位菩薩要具備善巧方便,讓眾生能夠隨順學習。我們也要效法他們,在水陸乃至生活中,通過不斷地聽經聞法、懺悔觀照,轉換對現象的分別執著,看到無分別的本來,當這些業力、想法都沒有了,就能夠契入我們的本來空性,轉識成智,照見自己的本來面目。

在水陸中找回菩薩清淨的DNA我們的本性具足慈悲,都具備菩薩 DNA,但是被知識和欲望所遮蓋,認假為真,無法認出本具的光明覺性。就像《法華經》窮子喻,窮少爺不了解自己擁有心性的富貴寶藏,需要他的父親循循善誘,啟發他找回本來的自己。水陸就是讓我們轉換習氣,找回菩薩 DNA。

我們通過不斷觀照反省,在懺悔中覺察因果,在誦經中讓智慧通達,在奉供中歡喜給予,去除記憶體中五毒帶來的遮障和污染,讓我們三業清淨自然安住在空性與慈悲的覺性中,發起菩提心來做利益眾生的事。菩提心是成佛的種子,沒有菩提心也就沒有願力,三十年水陸只是一個儀軌流程而已。

早年在墳場修行時,因為感受到鬼道生靈的痛苦悲切,因此發願度化所有受苦的生命能夠得到自在解脫。現在大家年年打水陸,也跟師父的願力連結在一起,用慈悲喜捨的心生生世世做菩薩的工作,讓菩薩 DNA 不停傳承、延續下去,種下生命無盡的覺悟種子。

在水陸中找回菩薩清淨的DNA現在我們推動四期教育,就是不斷薰陶大家的成佛基因,也就是菩薩道的 DNA,而水陸法會就是整個四期教育的展現,水陸現場就是在場的功德主、義工、信眾實踐四期的修練場,阿含學習無我,般若從空性生起大悲,兩者長養法華的菩提心種子,從緣起性空到性空緣起。大家都是願力連結的夥伴關係,平等共濟、分享奉獻,為了解脫和救度眾生聚在這裡。因此,我們更要時刻警醒,保持菩提心善念不退失,身口意常常在法上,讓生命和生態都是和諧無礙,水陸現場即是華嚴的圓滿淨土。

今晚的「結界」是找回菩薩 DNA 的開始,我們要放下習氣外緣的干擾,發起清淨善心,在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五輪塔的護佑下,觀想真言密咒,結成清淨堅固的金剛壇城,隔絕一切不善和五毒魔事的干擾,讓身心靈自然安住於我們的覺性與空性的慈悲壇城中,也安住於清楚明白的深心、願心、懇切心來進行之後的每一場佛事,讓功德增上,法喜充滿!

在水陸中找回菩薩清淨的DNA我們在水陸中慢慢的從信到解再到實踐,然後證到佛法的大解脫,所以整個水陸是一個學習成佛的訓練,所以非常難得。三十年的水陸是很不簡單的,大家共同來做法會是大家的福氣,我們一起護持水陸法會來造福人類,讓眾生、讓這個世界和諧而沒有紛爭,讓大家能夠分享而不是掠奪,所以人類應該學習生態,尊重存在的價值,包容生存的空間,共同分享成果,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生命,所以水陸就是讓我們證到我們的覺性。

兩年的時間大家沒辦法聚在一起,現在終於又聚在一起,希望我們一起分享水陸的成果,大家開心、喜悅,在水陸期間我們像在天堂、在佛國,充滿了喜悅與功德。

♦ 了解更多關於水陸法會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