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2年06月28日

靈鷲山三十九周年慶—慈悲與禪在生命中實踐(下)

灵鹫山三十九周年庆—慈悲与禅在生命中实践(下)-心道法師透過「」來了解自己、了解宇宙,明了心就是世界、就是宇宙,心就是單一的自己,就是內在的寧靜空間;「慈悲」,就是慈愛世間的一切,透過不斷去實踐內在慈悲的融合,讓我們的心量如虛空、善業如大海,這是大家要好好去推廣展開的事,更是我們生生世世要不斷去實踐、不斷去磨練,從這裡去培育慈悲的種子、愛的種子、空性的種子。

因此,我們每年做周年慶的目的,就是為了做好「慈悲與禪」傳承,希望大家用善心、愛心去連結所有的緣,變成我們未來的人際關係,也就是一個善緣的市場,把我們的市場打開,讓我們在生命中、在苦難中,在難行能行之下將生命的靈性教育接好、種好,也讓我們與每個眾生一起織就出善業與智慧的網聯世界。

灵鹫山三十九周年庆—慈悲与禅在生命中实践(下)-心道法師靈鷲山對人類世界的重視與關心,也就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生態危機,而我們也思考著要從教育轉換成行為,因此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生命和平大學」,也就是從了解進而生根到我們的生活。地球只有一個,不管任何宗教、種族、任何人,我們都要在這個地球上生存,所以每個人都要以最大的敬意和慈悲心來善待天地間的一切萬物,以大愛的心來愛護我們的地球家園,這點點滴滴都要變成是我們的生活慣性。

靈性是一切萬有的根、萬有的源頭,也就是萬有存在的平台,靈性的愛每個人都有,全宇宙都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都由靈性的泉源生長,在這個生命共同體裡,我們是「多元共生、相依共存、互濟共生」的,因此我們要尊重每一個生命存在的價值,也要包容彼此存在的空間,博愛就是分享給予生命存在所需。

灵鹫山三十九周年庆—慈悲与禅在生命中实践(下)-心道法師每一個種子所產生的能量特質,這個特質就是會分享給每一個生命所需,所以一切生命的存在都有各自的作用,「生命就是分享、靈性就是生態」,萬有是一體的,是互濟共生、相依共存的,因此生態要永續必然要用靈性的愛水來灌溉萬物,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是息息相關的,讓大家可以享用大自然的成果,我們要有這樣和諧共生的理念,如此才能有靈性生態的良性循環,生態就像是我們的身體,點點滴滴去愛護它,讓它有生命力。

希望大家一起繼續為靈性生態努力,也祝福大家在現在疫情不安的狀況下,面對這些狀況我們就是用「慈悲與禪」,從心裡到外在,只要有愛心,我們就有和平融合的這份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