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4年02月29日

春季禪修閉關——聖潔的靈性與明空合

靈鷲山春季禪修閉關——我們透過禪修觀照內在的自性、內在的覺性。2024 年 2 月 26 日開始,靈鷲山全體僧眾進入四十九天的春季禪修閉關。每年我們透過禪修觀照內在的自性、內在的覺性,從觀照來了知覺是什麼、性是什麼,覺就是我們清楚了知我們的心;性,了知覺是清楚的,清楚的本質是空的,所以「覺是清楚,性是空的」。

我們這個不息滅的覺知,它的本質就是空的,覺性的特質就是清楚,清楚它的本質是空的,我們覺在觀照這個性,清楚的看這個覺的性是空的,一切萬有到最後終究是一個空的本質。

靈鷲山春季禪修閉關——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一個性空的,透過觀照讓這個性空明確的面目,慢慢的讓它自然的呈現。禪修也就是要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不是我們創造的,它是原本就有的東西,這個本來面目就是我們的覺性,有明、有空的兩個本質,我們觀照覺的本質、覺的性,就會把所有妄念執著的心念帶進空的明觀裡。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一個性空的,透過觀照讓這個性空明確的面目,慢慢的讓它自然的呈現。

所以我們每次的禪修閉關,就是為了要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安住在我們的本來面目,讓明、空不斷的磨合到變成一。我們清靈的覺性是一個聖潔的呈現,透過覺、照讓我們慢慢習慣本來就是這個樣子,而不是去習慣貪瞋癡慢疑五毒,五毒這些東西讓我們的記憶體變成生命的反覆循環,也就進入了輪迴,如果不想輪迴,就不要讓現象與覺性產生瓜葛,慢慢的用空性的本質,清出這個聖潔的空間。

靈鷲山春季禪修閉關——修禪,如果裡面裝滿了東西,我們看不到那個神聖的、聖潔的東西,所以把他們通通搬出去,讓裡面是空的,這樣的觀照,慢慢的讓這個空呈現。去年我們有機會前往阿聯酋,進入大清真寺的聖殿,聖殿裡只掛了一些燈,裡面什麼都沒有,阿拉住的地方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個空間。其實我們的身體就像是清真寺的聖殿,在聖殿裡住了一個本來無一物的靈性。

所以修禪,如果裡面裝滿了東西,我們看不到那個神聖的、聖潔的東西,所以把他們通通搬出去,讓裡面是空的,這樣的觀照,慢慢的讓這個空呈現,而不是在我們的眼睛、耳朵、心的想法裡呈現這些東西,有了東西就不能永生,也不能不生不滅,這個是我們必須要釐清的觀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