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10月20日

尼泊爾平安禪與喜悅之會

心道法師尼泊爾平安禪與喜悅基金會2023年10月18日,來到尼泊爾第一天,我們與喜悅基金會的成員有一場禪修之會。禪修,讓我們的心回到自己的家,人的心都是向外流浪的,打坐的時候就是讓心回到家,心的家就是心不往外跑的時候,因此,如何讓我們的心回到心的方法,就是平安禪四步驟

心道法師 尼泊爾 平安禪平安禪四步驟,每個步驟都是專注與清楚,因為我們的心常常想的很多,老是向外追求,所以要讓這個心回到不作用的地方。我們的心原本就不會亂跑,因為眼、耳等與外在世界合起來而產生的分別作用,外面的世界叫做生滅的世界、現象的世界,也叫做因果的世界,是生滅與輪迴的,現象的世界是輪迴的、煩惱的;而靈性的世界,是沒有現象的,因為我們被現象帶著走,所以忘失了我們原來不生不滅的心。

心道法師 尼泊爾 坐禪現在我們坐禪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回到我們自己、回到靈性的世界。覺性是我們的根本,覺性就是能夠理解、能夠清楚,每個人都有覺,但是我們找不到它的形狀、它的體性,所以我們要認清楚,我們的覺知是我們的心,覺知是沒有東西,它就只是一個覺知,它是沒有現象的。

我們常常會找很多煩惱給自己,這世界上不會什麼都如意,人生總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所以我們必須要讓我們的心不要那麼複雜,讓它回到單純。所以透過平安禪四步驟,讓四個步驟帶領我們回到心的家。

心道法師 尼泊爾 坐禪當我們回到家時也就放鬆了,因為家是安全的地方,是我們最能掌握的地方。如果我們的心不去外在攀緣,我們的心就回家了。所以我們用一個方法讓心回家,這個地方也是不生不滅的地方,這個地方也是空間最大的地方。

禪修就是用覺知回到覺知的本質、本性,覺是清楚的,性的本質是沒有的,我們反覆這樣的觀照,我們的心才會習慣不去攀緣、取捨,慢慢回到心的不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