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1月09日

離相去我執

離相去我執-心道法師平安禪學員:請教師父禪修中提醒的「聽」可否由耳根深入身念處的覺知?

心道法師:八識中,第六與第七識是主觀的,前五識跟第八識是沒有主觀性的,所以在 聽的時候,以前五識跟第八識成為體性,將前五識與第八識合在一起不落入主觀,這樣第六識與第七識就可以轉為淨識。

平安禪學員:能所雙亡,能所還在嗎?不分別是不是不動念,不起分別就是能所雙亡?

心道法師:我們禪修如果能夠開悟,那就是能也沒有了,所也沒有了,不開悟就是能所都有。所就是我們聽的寂靜叫做所,能是什麼?就是能聽。這兩個東西,一個是外在的環境,一個是內在的我執,能就是我執,所就是環境。我執沒有的時候,能所就斷了。

離相去我執-心道法師這個我執是怎麼破呢?我們的覺性、心性就是一個離開能所的東西,我們的覺性不是環境也不是我執,不是外在的也不是內在想像的東西。一切我們內在的想,一切的我執, 這個我也是一個空性,也不是真實的有,所以我們從內在沒有一個我,四大和合的身體,地水火風,哪個是我?

而外在環境無常,沒有一個定性,兩邊都是一個苦,是一個如夢幻泡影的假象,就是常常要從《金剛經》的般若去觀照,這個能所就會破,就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我們在生活中,仔細這樣觀照,那麼這個能所就是一種沒有能也沒有所的呈現。

佛法最重要還是「般若」,般若才能漏盡,也就是斷煩惱。能所沒有亡,我們就有一個對立關係,我們的覺性跟一切是沒有對立關係的,所以我們禪修的時候,能夠證悟我們的覺性,能所這個東西就變成一味、一體、一相、無相,也就找不到能所,所謂的能所就是有相才有能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