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3月08日

無相不作意的心性

無相不作意的心性-心道法師閉關,是一種收攝,讓平常忙碌燥動的心,有一個安靜的時刻。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找回我們的心,離開了心什麼也沒有了;沒有心就沒有佛,沒有心也就沒有眾生。身為佛弟子,就是要以心做為我們依歸的地方,閉關則是讓我們透徹的看到心,如果不精進,也就對不起我們所信仰的佛陀!

所謂的禪宗叫做「法身成就」,學禪就是法身成就,要成就這個法身就是要離一切相,什麼是相?耳朵聽的是相、眼睛看的是相、鼻子聞的是相,嘴巴、舌頭嘗到的味是相,而禪修的目的就是要離相!

無相不作意的心性-心道法師心經》說,「照見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是主謀,要照見他們的如幻如化;眼、耳、鼻、舌、身、意不是法身,所以不要在這上面作意,我們所作意的地方就是離一切相,所謂的離一切相就是成就法身,所謂的法身也就是我們的心。

佛陀跟大迦葉拈花微笑時所說的傳心偈,「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這就是禪宗傳心,心怎麼傳?離一切相的傳,沒有離相怎麼傳心?所以我們不要常常在相上生心,要隨時提醒自己法身的成就,不要在現象裡摸索,而是要在無相裡慢慢習慣。

生活中我們都要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樣的觀照,才不會常常有你你我我的分別,以這樣來做止、觀,止在「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由這樣的觀而產生了無住、無相、無念的成果,才能成就法身。

所以,學禪的人就要知道,法身成就離一切相,死的是誰呢?死的都是叫業障、煩惱、冤結,死的就是這些因緣果報,也就是一個心念的緣起緣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