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8年04月02日

春安居閉關—用禪修挖心性的金礦

春安居閉關—用禪修挖心性的金礦-心道法師2018年3月30日,僧眾春安居禪修閉關在這天圓滿,雖然閉關結束,但在解關茶會上仍要提醒弟子們,禪修觀照自心是不能斷的工作。般若是一個覺察的力量,要用覺察的能力來覺醒、來安住、來認識到那個不變的東西。我們總是離不開心,那個不變的東西就是心,如何讓心離語言文字、回到實相無相,這是我們必須要花時間的。

我們一切的修行就像在鍛鍊金礦的過程,煉金的時候必須去除雜質,雜質去除了,金就很純了,金是不會再變回成礦,它已經不再是有雜質的東西,所以修行就是去除雜質,到達純金,就可以證悟空性。我們也可以說空性就是金,我們如果對空性有所認識,那麼煩惱也就沒了,因為煩惱變成了空性,在空性中找不到煩惱。

春安居閉關—用禪修挖心性的金礦-心道法師如果我們在生活中的覺察力很好,那麼就會到達空性;覺察力不好,就到達不了空性,也就會在物質上雜亂,也就享受不到空性的空曠、明朗、自在與無礙。想要自在無礙要如何做?除了證悟空性,其他沒辦法做!

我們的心像個大倉庫,收集很多的資訊、儲存很多的資訊,這些資訊有好、有壞、有各種不同,這些資訊會讓我們分類為天堂跟地獄,分為六道輪迴,每一道輪迴就是一場戲劇,業力就是編劇,業力也是導演,然後產生戲劇的效益。

當我們認識空性以後,我們就不入戲,也就不受輪迴的干擾,因為不入戲,在空性裡我們也不演戲,所以認識空性、證得空性,讓我們的空性能夠在當下發生。

感謝我們的志工們以及所有護持禪修的功德主,讓我們以閉關回向給所有服務奉獻的功德主,祝福大家福壽綿長、健康如意,能夠進入空性的學習,也能夠慈悲的發菩提心,來利樂所有跟我們有緣的人,都能夠得到這份空性的快樂。